您的位置: 贸大涉外法治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首届涉外法治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贸大涉外法治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首届涉外法治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在涉外法治研究院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我们传统二十四节气的春分,大地万物复苏,也是播种的季节,我们在此欢聚一堂,共同见证对外经贸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的成立,恰逢其时。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参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抬头,国际法治秩序受到挑战,我国国家利益和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遭到不法侵害的风险大幅增加。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用“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涵和精髓,也提出了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重要部署,对加强涉外法治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涉外法治工作的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国内法治、国际法治,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背后蕴含很多深厚的法学、法律问题,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研究,也需要我们开展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的研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一所拥有经管、文法、理工等门类,以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经济法、金融学、会计、企业管理、商务外语等优势专业为学科特色的多科性财经外语类全国重点大学,也是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法学学科一直是学校的传统优势学科之一,担负着培养法律专业人才、进行法律理论与实务研究的重要职责,具有鲜明的国际化和实践特色。建校70年来,学校顺应时代发展特色,持续推进法学学科和法学人才队伍建设,目前法学院已经成为中国培养涉外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的重镇,国际法、民商法、行政法、经济法学科在业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尤其是涉外卓越法治人才的培养与涉外法治的相关理论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学校建校70周年。在各方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集中优势资源,发挥学科优势和研究专长,筹建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研究院将围绕涉外法治这一研究中心,以法学这一传统优势学科为基础,整合外语学院、英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等学院的相关学科和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做好涉外法治研究这篇大文章,服务好国家对外开放和战略。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春分时节举行涉外法治研究院成立仪式,也是在涉外法治研究领域播下一颗充满希望的种子,相信在各位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涉外法治研究一定能够绽放出美丽的花朵,结出饱满丰硕的果实。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宁远楼7层  邮编 :100029   邮箱:uibelaw@uib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