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方法指导讲座圆满举办


 

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方法指导讲座圆满举办

 

 

(法学院讯 摄影撰稿/花雨)2019年5月9日下午两点,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分团委实践部组织的2019年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方法指导讲座在宁远221顺利举办。本次讲座法学院分团委书记张壬娇老师担任主讲人,就社会实践调研方法以及选题细节、实践安排流程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详实的讲解,使得到场同学对于社会实践调研方法有了基本了解。

讲座伊始,张壬娇老师就暑期社会实践的意义引入,特别强调社会实践对于让大学生深入社会基层,了解中国国情及基层现状有着深刻的意义,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能有助于大学生更新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有利于发挥大学生的才干去思考目前中国社会的一些问题和解决办法,因此,每一位同学都应当重视并努力做好社会实践项目。

随后,张壬娇老师强调了实践前期准备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在社会实践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并结合了具体实践项目,向同学们讲解了一个优秀的实践项目所必须具备的方面,从而告诉同学们社会实践的调研报告一定要给出有说服力的解决方案,调研报告成果应当有社会价值。

对于实践调研的细节问题,张壬娇老师就团队组队、具体时间流程、以及前期准备分别作了细致说明。首先张壬娇老师强调了团队内部分工及组队问题,提示同学们要注意调解团队内部关系,并且分工要合理得当。其次张壬娇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社会实践的具体工作时间安排,使得同学们对于实践流程有了深入了解。最后张壬娇老师对前期准备工作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具体解释,告诉同学们要从分类的大主题下决定团队社会实践的具体主题,一定要细致具体,提出局部问题并带着问题去进行调研,在实地调研之前要注意做好充分的工作,对于调研目的地进行细致查询,提前联系当地负责人。除此之外要注意提前安排好实践时间及任务,做到有条理,未雨绸缪,同时张壬娇老师提到要重视问卷调查等调查方法的设计,样本应当有层次,问题设计要有逻辑性。

最后,张壬娇老师就往年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的常见错误,向大家强调撰写调研报告的相关注意事项。张壬娇老师提及要区分主观感性的散文写作与调研报告的区别,要客观分析实践问题,在进行实际研究之后提出可行性高的解决问题的方案,张壬娇老师还提示了社会实践过程中新闻宣传及照片的重要性。最后,张壬娇老师针对学生社会实践的高频问题进行了回答,解答了同学们对于社会实践仍存疑的方面。

本次社会实践调研方法指导讲座中,主讲人张壬娇老师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社会实践的相关注意事项以及调研方法的运用,并解答了同学们的高频问题,对于同学们在暑假进行社会实践项目有很大的帮助,相信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在对社会实践调研方法运用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同学们能够顺利进行本次实践活动,完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法学院分团委

2019年5月9日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宁远楼7层  邮编 :100029   邮箱:uibelaw@uib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