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贸法冬奥专题

贸法冬奥专题

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志愿者专访系列(八)黄毅

编者按:

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会,法学院共17名师生志愿者服务在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首都体育馆、北京冬奥村、延庆分配车站、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等地。17朵冬奥“小雪花”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在场馆礼宾、语言服务、体育赛事、交通住宿、对外联络等岗位领域开展志愿服务,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在冬奥志愿服务岗位上贡献着贸法人的青春力量。法学院推出《贸法雪花|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志愿者专访系列》,让我们一起聆听冬奥志愿者的故事。


黄毅


政治面貌:预备党员

学生工作经历:2102班班主任助理、1903班组织委员、法学院团学联志愿团活动部部长

冬奥志愿服务岗位:延庆交通领域团队助理


问题一:为什么想要参加冬奥会?

进入大学以来,我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活动。通过志愿活动,我增长了自己的见识,认识了许多新朋友,最重要的是,发现自己也是可以帮到别人、为别人做点什么的。志愿活动让我发现自己的价值,我喜欢做志愿的感觉。

同时,冬奥会是一次世界性的盛会,是展现我国大国风采的重要窗口。我想加入其中,为我们的国家贡献一份力量,让世界感受中国青年的热情。此外,好朋友和我当时约定一起报名参加,有了好朋友的陪伴,我更加希望能加入冬奥会志愿者的队伍中(幸运的是,我们都进入了志愿者队伍)


在工作岗位停保中心


问题二:成为志愿者后最难忘的瞬间?

作为交通领域的团队助理,我的工作主要是协助工作团队录入、登记车辆的发车、收车记录。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发车和收车的班次较多,需要录入的信息较多,面对厚厚一叠的信息表,我挠挠头,在心里给自己打打气:“黄毅加油!可以的!”于是,在一点一点变暗的天色中,我录入的信息越来越多、信息表也一点一点变薄。最后,在暮色中我登记完了所有的信息。走到窗边,看着已经挂上树梢的月亮,伸伸懒腰,我忽然有一种很大的成就感。

后来再遇到需要录入很多信息的时刻,我也不再恐惧了,可以淡定并且高效地完成工作。


在驻地度过春节假期


问题三:参加完冬奥最深刻的体悟?

首先,我感到十分幸运在这一次的志愿中,认识了许多好朋友,颇受大家的照顾。生活中,我们真诚对待彼此。工作中,我们团结合作,总能顺利完成任务。其次,规划的重要性,合理的工作安排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在最开始工作的时候,我有时候会手忙脚乱,后来我试着在每天开始工作之前大概安排今日工作的顺序、时间,进而按照自己的安排展开工作,逐渐提高了自己的工作效率。最后,我感觉很骄傲能够参加到这样的盛会中来,为自己的祖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也愈发感受到祖国的迅速发展和大国气势,并为之感到自豪。


出外勤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