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换一条路更精彩——访1989届校友、携程集团副总裁、携程渠道事业部CEO、重庆海外旅业集团总裁张力

换一条路更精彩

——访1989届校友、携程集团副总裁、携程渠道事业部CEO、重庆海外旅业集团总裁张力



他,生于1966年,1984年从重庆考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系(三系),当年转入国际经济法系(七系),成为首批也是唯一一届五年制法学本科毕业生;毕业后回到重庆尝试了多种工作后于1993年开始从事进出口贸易,1999年任重庆开发区进出口贸易公司副总经理,2000年转向本公司的旅行社,2003年后任重庆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公司改制后任重庆海外旅业集团有限公司及“旅游百事通”总裁;2012年,因带领旅游百事通荣登年度全国旅行社十强而获“重庆市年度十大经济人物”荣誉称号;他经历过坎坷,但并未因此而消沉,反而磨练出“换一条路,换一种风景”的胸襟和心态;毕业二十七年后,他从远离京城的长江上游、巴蜀之地传来一段段佳话,这其中带着一丝卧薪尝胆的苦涩,也勾画出他区别于其他同学、校友的瑰丽风景和精彩历程。他,就是张力。


一、启程:求学五年常励志 有情有憾是惠园

张力,英俊,风趣,沉稳,毕业三十年了,仍能看出当初初入惠园便引人注目的风云少年的模样。他是地道的重庆人,但以长相常常被误认为是新疆人,初入贸大时还把同届一新疆女生搞迷糊了:“我记得咱们这届只招了一个新疆考生呵?”青春如诗,那些简单烂漫的玩笑他还时时能够记起。

他最初被录取到国际贸易系(三系)的国际贸易专业,入学后,他自愿转到了贸大新成立的国际经济法系(七系),也就是贸大法学院的前身。这是一个他自己做出的、对他人生影响非常重大的决定。因为当时他和几个同学一起去听了七系的讲座,深受鼓舞,他要成为一个懂法律、贸易、英语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兼具创新意识与国际眼光。他相信未来前途宽广,并且第一届学生还会有不错的分配。改系后,宿舍也重新分配,转变专业这个决定,他事后才告诉父母。尘埃落定,从各系选拨而来的人才汇成一个20人的精英班级,开始了前无古人的法学综合培养。

1989届(84级)本科生毕业合影。第一排左起:系党总支书记梁仁洁老师,系副主任陆志芳老师,孟继成教务长,郭进宝副校长、系主任冯大同先生,徐延春总务长,系党总支副书记王淑霞老师,辅导员冯守华老师;第三排左四为张力。

张力对贸大的最深印象就是学校小、学得精,专注而单纯。在贸大的扎实学习令他至今记忆犹新,受益匪浅,也因此常怀感恩。那时候法学课他们20个本科生和研究生一起上课,外教、名师,课堂精彩、内容充实,他认认真真地听讲,一步一步学得扎实。外贸类课程是大课,法律使他的逻辑思维能力比别人更强,弥补了从前数学差的缺陷,他感觉到七系的专业技术含量高过原来的三系,也间接证明了他当初选择的正确。

1984级新年晚会合影,前排左一为张力。前面坐者为英语系傅惠芬老师。

而七系的老师们更让他印象深刻。系主任冯大同教授的专业课严谨且不枯燥,他悉心培育爱护学生,给张力留下难忘的印象。系副主任陆志芳老师是个能干、厉害的人,留洋归来一口流利的英语,用英语跟外国人吵架绰绰有余,为人慷慨仗义,作风强势但爱护学生,像个护崽的老母鸡,竭力维护每位学生的利益。至今,张力对七系的老师们的授课依然是历历在目。

大学时代的张力性格外向,有时难免偏激,因为言语不当,被实习单位的部门领导告到系里。负责学生工作的王淑霞老师一字一句,拿沈达明先生的发言习惯举例,告诉他什么是刚柔并济的处世之道。

张力还是个才华横溢的文艺青年,喜欢看书、写作,中学时偏爱诗歌,尤爱泰戈尔、拜伦的浪漫诗作。刚上大学时,他喜欢读散文、小说,后来恋上了哲学。大学五年,他省下生活费买书,宿舍床头摆了四排书,包括专业书籍、文史哲,也算经历了诗歌、散文、哲学的几度变迁。他的价值观、人生观也都在大学确立,博览群书令他思维开阔且思想深邃,信仰坚定,气度不凡。

大学时代的张力(前排左一)

贸大五年奠定了张力后来传奇人生的基石。学校教会他的一是创新意识和国际化视角,因为七系较早接触到国内外先进思想,培养了他敢于突破进取的精神;二是给了他开放的思维,他体会到学问无标准答案。良好的学风,让他成为兼具法律理性思维、外贸业务和英语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二、坎坷:四年摸索前行路 守得云开见日出

如果说张力顺利考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并成为唯一一届五年制法学本科生(1985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部专业均改为四年制,因此1989年法律系毕业了两届本科生,分别为1984级和1985级),是他人生中的幸运点的话,那么在临近毕业之际所遇到的挫败就是他人生道路的一块绊脚石。

因为当年种种原因,他没能进入已被分配的单位——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只能自己找工作。在那个工作还在靠分配的年代,一个令无数人艳羡的大学生要自谋职业,足以毁掉一个年轻人的未来!加上当时的法律专业超前于中国外贸的发展实际,市场对涉外经贸法律人才的社会需求比较有限。两个因素叠加,导致张力无法在北京找到与外经贸法律专业对口的理想岗位。

1989年年底,他怀着惆怅踏上回乡之路。“曾经是豪情万丈,回来是空空行囊”成为他当时的内心写照:人生可能就此变成一片荒原,看不见希望也没有退路。

然而,另一个声音告诉他:学校学到的本事都是自己的,其他都不过是虚无的证明!他没有自暴自弃。他本来就是个好强,从不服输,也不认命的人。他坚信:“换一条路,或许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就算从底层重新来过,也要坚定不移地一步一步往上走。

1989年至1993年的四年间,他在家乡重庆尝试了各种工作。他曾与四川仪表厂几个创业的朋友一起做电子仪表,白天出门跑推销,晚上自己学焊电路板,最远跑到大庆油田推销他们生产的温度变送器。曾有老总听他说毕业于外经贸大学时眼前一亮,得知学的是法律专业后竟然带着惋惜口吻道:“你要是国际贸易系的就好了。”这番话让他颇有些哭笑不得。他也做过与外经贸相关的工作,先是做重庆的招商引资,后是在外商企业做外运。

1993年,张力的人生出现了转折。那时各地开发区悄然兴起,在一位贸大同学的鼓动下,他去了重庆开发区进出口贸易公司面试。没想到,他一说出自己是贸大毕业的,场面就出现了戏剧性变化,他直接从应聘者变成了招聘人员,稀缺人才的优势立显。他终于回归到外贸舞台,开始从事进出口贸易工作。

他从最基层的业务员做起,勤恳踏实的工作态度加上毋庸置疑的专业水平和领导力,六年后他已经成为公司的副总经理。同年,公司收购重庆中国旅行社。2000年,他转行进军旅游界,一项全新的事业展现在他的面前。


三、换帆:华丽转身旅游业 线上线下乐融融

2016年施建军校长来访重庆校友会时曾发出一番惊叹:“没想到贸大还有从事旅游业的!”此时的张力已经创造了许多可能:他曾丢失了一张证明的纸,却用能力和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优秀;他紧接着完成了从外贸到旅游业的华丽转向,且正把旅游做到全国顶尖!

2000年对张力是又一个重要的头。这一年,他担任了重庆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而之前他觉得旅游业已近饱和,直到真正进入这个行业,凭借多年积累的外贸经验,以及对旅游业的敏锐观察,他认定旅游业还是个朝阳产业,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旅游业一定会从封闭、专属走向开放、多元,会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块蛋糕很大,谁抢先谁就会赢。年底,机会来了。他参与到重庆海外旅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改制工作,曾经的国企变成由管理层控股,不再与行政挂钩,他也成为一名职业经理人。

就这样,一个学外贸做外贸的人,跨界走进了旅游圈子。

也正因为跨界,张力从不受困于传统旅游思维,甚至借助多年的外贸经验重新审视这个略显落后的行业。他深觉旅游业存在的“散、小、弱、差”等劣势如果不改变,他所在的海外旅业集团也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要发展,就要摈弃先前的所有。

这是冒险,也是创新!

2006年,张力率先在行业内提出“产销分离”的概念,创立“旅游百事通”,尽管在当时引来的只是一片质疑之声,但如今回过头去再看,这无疑是重庆乃至全国旅游界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不出所料,“旅游百事通”一举掀起全国连锁的浪潮。每到一座城市,都会给当地旅行社造成强烈震撼,经过多年经营后点面结合、局势铺开,时至今日,已在全国23个省市设立了分支机构,营业网点超过5000家,合作供应商10000多家,年收入破50亿。旅游百事通成为唯一进入全国十强的中西部旅行社。他的管理团队成员毕业于贸大、人大等首都高校,整个团队在他的带领下精诚协作、深入研究、突破创新,他们理念和奋斗精神毫不逊色于北上广及沿海地区。

张力校友近照

回首旅游百事通成立之初,偏居一隅,年组团人数不过十数万人,到了2015年已突破500万人次,成为国内最大的旅游组团机构,海外旅业集团也进入全国旅行社集团前十名。

继2012年获得“重庆市年度十大经济人物”后,2013年1月张力又获得年度中国旅游风采人物。当年,他带领旅游百事通荣登全国旅行社十强。随着市场需求的多样化和经济形势的瞬息万变,旅游深入大众,渐渐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旅游项目更新换代加快,原有的销售和生产模式不断遭受冲击,挑战伴随机遇接踵而至。致力于与时代比肩同行,他带领团队不断利用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如开发网络客户端、app,大胆突破固化的交易体系,打造“互联网+旅游业”新型商业模式。


四、远航:路漫漫其修远兮 山重水复炼真金

2014年,“去哪儿”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2016年“携程”也宣布战略投资旅游百事通,结合双方在线上线下的优势互为补充、相得益彰的未来指日可待。与此同时,他还开创了一条新思路:鼓励大学生兼职或创业,利用“旅游百事通”的平台开掌上微店,做在线业务员即旅游顾问。秉持着“让旅游回归美好”的理念,他培养专门做质量服务的团队,严格把控产品,筛选供应商,及时处理客户投诉,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迅速调整。眼下,“跟着百事通出去玩”队伍正在逐年壮大,截至目前,已组织了超过一亿人次出游,2015年更实现超过五十亿的交易额。

在张力看来,旅游业的未来还有很多路要走。现在他日思夜想的是下一步的企业整合,如何结合各自优势去做市场定位,如何通过有效整合去击垮竞争对手。他带领着旅游百事通,面临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目标是再上一个台阶,成为中国旅游龙头。十多年的风云变幻,他用事实证明了一切——没有提前写好的命格和结局,有能力、愿努力,时间会给你最好的答案。

2016年10月17日,中国最大的在线旅游集团携程宣布战略投资旅游百事通,使得旅游百事通称为国内顶尖旅游集团的成员,也预示着他带领旅游百事通走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站在人们面前的张力,是一个永远双目炯炯有神、身姿挺拔,清爽俊朗,喜欢挑战,追求新事物,始终走在时代最前沿的活力总裁。

2016年,张力在贸大重庆校友会聚会上致辞

他感激贸大法学院让他始终保持着一种危机感——一旦停止学习创新,就会被时代淘汰,这是大学时就被熏陶的理念,令他终身受益;毕业二十多年,他从未间断继续学习,坚持每天看书,文史类、技术类均有涉猎,并让自己不断跟上现代科技发展的步伐,由此他成为旅游论坛的常客;他庆幸选择了法律专业,他从中得到的是逻辑思维能力,是以理服人的口才和魄力。这种能力让他无论是面对谈判和各类法律合同,或是即兴演讲辩论,他都能应付自如。当然还有贸大带给他的扎实的英语功底、管理知识,特别是财务会计知识让他对公司管理得心应手。他评价自己:“每个人都有人生精彩的地方,我只能说我的时光没有白费。”在他看来,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命格,承担自己能够担起的责任,不要逼自己去做超越承受范围的事。譬如做企业,业绩是硬指标,需要在巨大决策压力下做好自我情绪管理,这是很磨人的事。大多数企业家表面光鲜,他们的苦没人懂也不会让别人了解。”

作为公司的领导阶层,他有一套自己的经验方法,也是多年磨砺沉淀下来的感悟。他认为领导者很有必要经常与下级交流接触,要做整体的思想引导者,树立共同价值观,才能有效带动全体积极性,一起朝着同一方向努力前进。他以前也没想过自己会有这种能力,第一次给上百人做讲座的时候他也曾紧张,如今面对再多观众再多镜头也能淡定自若、条理清晰地即兴演讲的本领都是这样在岁月里渐渐锻炼出来的。他始终站在实务操作一线,亲手指点,甚至公开微信,一线员工和门店经营者都可以直接来加老总——他乐意听到最真实的声音,以做出最切实的决策判断。张力在发给全体成员的邮件中写道:“从此,我们将与携程、去哪儿协同发力,朝着中国最强旅游服务商方向发展。我们愿意与各位一道,继续发扬我们这些年的不断创新、不惧艰辛的传统,在新的征途中去实现我们对‘让旅游回归美好’的愿望,去实现大家每一个人的价值。”

张力曾在西南大学讲授一学期国际贸易课程,受到学生们的欢迎,他沉浸在年轻人朝气蓬勃的氛围中。他平时喜欢锻炼,不喜欢应酬。他相信“旅游治百病”,最常去的地方是普吉岛,有时一个星期放空自我,让身心得到治愈。他致力于为员工找到快乐,自己做得开心,也给更多旅游者带来幸福感受。心一旦平静,他发现事业的方向也变得清晰。他庆幸自己在最低谷的时候没有自暴自弃,回重庆的那一刻,正是他全新的起点,拼搏到底的“码头文化”激励他从零做起,坚持不懈地寻找机遇,以奋斗改变人生。

特殊的历程,将张力磨砺成一个真正有能力、有担当的男人。他所走过的路,正像东山魁夷在他的画作中的那段名言:

在人生的旅途上会有许多歧路,

既不是明朗的骄阳普照的路,

也不是笼罩着凄迷的暗淡阴影的路,

而是一条在清晨微明中,

平静安详地呼吸着的、坦荡的、自由自在的路。


作者:危良圆 紫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