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我院张欣副教授受邀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工作组并参与撰写《发展负责任的生成式人工智能研究报告及共识文件》

近年来,生成式人工智能不断取得突破,展现出强大的生成创造能力,开始涌现出“智慧”。生成式人工智能在文本、代码、图像、音视频等方面的理解与生成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有望大幅提升社会生产力,加速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进程,促进人类社会全面迈向智能化新阶段。

  回顾人工智能60余年的发展历程,技术突破不仅会创造发展机遇,也会带来相应的挑战。统筹人工智能发展和治理逐渐成为全球共识,自2016年以来,全球多个国际组织、国家、地区及产业界,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发展与治理路径,已经形成了系列共识原则、治理要求、实践范式等。考虑到人工智能尚处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仍需要持续推进。

生成式人工智能演进速度之快、赋能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以负责任的态度推动生成式人工智能发展不仅十分必要,也愈发紧迫,是事关人工智能乃至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命题。为此,世界互联网大会成立人工智能工作组,广泛汇聚各方智慧形成共识,推动生成式人工智能发展与治理协同共进,增进全人类共同福祉

我院张欣副教授受邀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成立人工智能工作组,并与其他工作组成员一同参与撰写《发展负责任的生成式人工智能研究报告及共识文件》(以下简称《共识文件》)。《共识文件》于2023年11月9日在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发展论坛上发布。《共识文件》分析了当前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态势,提出技术给全球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全面梳理全球为发展人工智能作出的努力,总结提炼发展负责任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十条共识。《共识文件》还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决策者和专家提供了战略建议,涉及整个开发、使用及监管人工智能过程的优化。文件发布后,也获得了各界的积极肯定。例如,德国亚太企业管理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费利克斯·里希特(Felix Richter)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发展负责任的生成式人工智能研究报告及共识文件》意义重大,印证人们已经更进一步理解了人工智能是一把双刃剑,包含的机会与风险并存。

以下为报告封面和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