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我院苏号朋教授、马特教授应邀参加“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第九次会员大会暨2023年年会”

9月23日,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第九次会员大会暨2023年年会在武汉召开,会议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主办,武汉大学法学院承办,研讨主题是“建构中国自主的民法学知识体系”。

中国在探索人类法治文明新形态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智慧,构成了法学知识体系建设最深厚的本土资源。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中国话语是中华民族对法治的重要贡献,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颁布是中国法制史上的里程碑事件,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是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重要平台。本届大会成功进行了换届选举,产生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负责人。

在大会主旨发言阶段,围绕“建构中国自主的民法学知识体系”的主题,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副主任马正平同志,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杨永清同志,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宪忠教授分别进行了相关发言。参会人员围绕“建构中国自主民法学知识体系”“民法基础理论及民法典总则编暨数字法学专场”“民法典物权编”“民法典合同编”“民法典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民法典侵权责任编”6个主题进行共计18个单元的专题讨论。在分论坛的讨论中,苏号朋教授就“诱导消费行为的效力限制”“个人信息法与民法典的适用”等议题进行了发言与点评;马特教授就“对第三人赠与的公序良俗规制”等议题进行了点评。

本次会议,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成员和来自全国民法学界的专家学者及法律实务部门人士共400多人参加,在学术界和实务界产生了巨大反响和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