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我院黄勇教授应邀参加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多场重要会议

2023年,中国《反垄断法》迎来实施15周年和完成首次修订一周年。值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的通知》,以“统一大市场 公平竞未来为主题,会同国家主要机关和各省级有关部门,开展包括但不限于启动仪式、论坛、公平竞争政策进机关、进党校、进企业三进活动等不少于100项活动。宣传周期间,我校涉外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校竞争法中心主任、法学院经济法系主任黄勇教授,应邀参加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多场重要会议,并在会议上发表演讲或主持。

第十届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国际论坛上发表演讲

911-12日,第十届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国际论坛在江苏省南京市东郊国宾馆举办。本届论坛由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反垄断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统一大市场 公平竞未来

市场监管总局局长罗文、江苏省人民政府省长许昆林出席论坛前举行的2023年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启动仪式并致辞。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反垄断局局长甘霖,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广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郎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欧盟委员会竞争总司副总司长本·史莫德斯,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副委员长曹洪善,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副局长安德烈·茨冈诺夫,新加坡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首席执行官佘奕可,欧亚经济委员会理事会成员兼竞争和反垄断监管部部长巴希特·苏尔坦诺夫,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竞争委员会主席弗莱德瑞克·杰尼,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等在论坛主题大会致辞。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总监许新建主持主题大会。

911日下午,黄勇教授在“创新并购监管 促进合作共赢”的专题论坛上发表题为“中国经营者集中的成就、创新与展望”的演讲。黄勇教授首先总结到,《反垄断法》实施15年来,我国反垄断执法机构以十分有限的资源,在完善体制机制、规范执法程序、积累执法经验、查办大案要案、开展国际合作等许多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迅速成长为反垄断“三大司法辖区”之一。黄勇教授接下来指出,《反垄断法》是一部具有涉外法治属性的国内法,将保护本国市场竞争作为立法宗旨和法律实施目标的同时,因不同国家和地区在产业结构、经济发达程度、市场特点、国际产业链中的位置等方面存在差异,反垄断竞争分析的国际差异普遍存在,因此要从“求同存异”的理念出发,以反垄断法共同的价值观、制度框架和技术方法为原点,在国际合作和协调中尊重差异、消除冲突、平衡市场竞争利益。

为期2天的会议上,来自巴西、欧盟、日本、韩国、俄罗斯、新加坡、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竞争执法机构,欧亚经济委员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国内有关政府部门,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有关商会和行业协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等约300人参会。

全程主持“标准必要专利与公平竞争”圆桌会议

913日上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竞争政策与大数据中心主办、反垄断执法一司指导、北京环世知识产权诉讼研究院协办的“标准必要专利与公平竞争”圆桌会议在南京东郊国宾馆举行。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政策与大数据中心主任付宏伟到会致辞,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一司副司长俞路做主题发言。黄勇教授全程主持本次圆桌会议。

在主持中黄勇教授谈到,近来标准必要专利纠纷从手机通信行业已延伸至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家居、智能电网、物联网等产业。本次会议就标准必要专利的形成机制及法律基础、标准必要专利许可的谈判与定价机制、滥用标准必要专利的反垄断监管原则与域外经验、滥用标准必要专利行为的违法性认定及其抗辩、标准必要专利相关争议的救济机制与域外实践等主题进行研讨,搭建了有益的沟通聆听平台与桥梁。

本次会议上,来自反垄断执法机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司法机关、行业协会、学术界、标准必要专利的许可方与被许可方、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服务机构的40余名代表参会并发言。

为“反垄断鼓励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政宣会致辞

914日,由中国市场监管报社主办的反垄断鼓励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政宣会在京举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竞争政策协调司赵春雷副司长、中国市场监管报社张霞社长、黄勇教授在会议开幕阶段分别致辞。

黄勇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政宣会以“鼓励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反垄断法》修订后在第一条加入“鼓励创新”的立法宗旨高度契合。在反垄断法“尊重市场、竞争优先”的价值理念指导下,讨论鼓励创新,暗含着一定要通过市场竞争的方式实现,因此关键要从全球视野和国际产业发展的视角下,落实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的系统性法治保障。

会议邀请到来自政府部门、法院、高校、企业的200余名代表参加研讨。

参加公平竞争专家研讨会并发言

2023915日,中国公平竞争宣传周·公平竞争专家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会议由市场监管总局竞争政策与大数据中心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主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 用高质量竞争监管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组长郎胜、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到会致辞,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总监许新建发表主旨演讲,市场监管总局竞争政策与大数据中心主任付宏伟主持,黄勇教授应邀参会并发言。

在发言中,黄勇教授分享了在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顶层设计、竞争领域制度型开放和深化国内相关领域改革、“数字平台阶段”迈向“数字智能时代”过程中的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等议题上的观点。

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领域的专家学者,总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上海、浙江、安徽、广东等省市市场监管部门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代表等4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