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经贸法学工作坊”第187期顺利举行

2023年10月26日,“经贸法学工作坊”第187期《私法释义视角下的公司印章》顺利举行。本次工作坊由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法学院副院长殷秋实担任主讲人,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副教授胡思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楼秋然、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讲师安晋城担任与谈人,并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经贸法律评论》编辑部主任、院长助理王乐兵主持。主讲人殷秋实现为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法学院副院长。兼任《财经法学》编辑。殷老师在《中外法学》《清华法学》《法学》《法商研究》《法律科学》等刊物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民商法学转载。在本次工作坊中,殷老师分享的主题为“私法释义视角下的公司印章”。

主讲人殷秋实老师

在我国,各类印章在以公司为代表的私法人的运行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公司发生控制权纠纷时,印章是各方控制、抢夺的第一对象。在涉及公司的合同案件中,当事人常常就印章的有无、真实性和类型等问题进行辩驳。然而,有关这些问题的法院判决却呈现出复杂多样且相互不一的情况。实践中有不强调印章和强调真实印章两种不同的思路,这导致了面对相似问题产生不同判决。在印章有无的争议案件中,出现了有签名无印章的合同被认定为成立、不成立与不生效三种情况。在印章真假的争议案件中,行为人是否有权使用印章成为合同效力的重要判断依据。于2020年发生的“当当网公章事件”曾引发人们的广泛热议。殷老师从该事件出发,探讨司法实践中的裁判分歧、关于印章效力的思路选择、印章与形式、印章与代理权以及印章是否为独立的生效要件等五个问题,并提出主张:印章的重要性应停留在事实层面,而不应进入规范的领域。

主持人王乐兵老师

在与谈环节,王乐兵老师提到,电子印章的使用频率较之以往大幅度提升。电子印章的推广对于实践中印章滥用的情况是否具有预防作用值得探讨,如何对电子签章的真实性进行认定成为实践中的难题。

与谈人胡思博老师

胡思博老师从证据法的角度论证私文书证的真实性,指出证据法上证明责任的分配与实体法上证明责任的分配存在不同。在目前我国当事人主义为基础,适度保留职权主义的诉讼模式下,对私文书证进行鉴定是权利还是义务难以界定。实践中长期存在由否认私文书证中签字、盖章真实性的一方进行鉴定,此与《证据规定》第92条的规定存在矛盾。另外,胡老师赞同殷老师从表见代理的角度看待公司印章真实性问题。

与谈人安晋城老师

安晋城老师赞同胡老师提到的“民法与民诉所解决的是不同层面的问题”,并回应了王老师提到的电子签章问题,指出目前电子签章已经成为一种商事交易习惯。此外,安老师提到,对于印章效力的考察也应当置于非营利法人的语境中,其所需要的制度设计也应当区别于营利法人。

与谈人楼秋然老师

楼秋然老师从公司法视角看待印章的问题,一方面,公司法定代表人权限过大,实践中要求法定代表人签字、盖章同时存在会形成对法定代表人权利的限制,可以约束法定代表人合理行权。另一方面,司法实践中注重公司印章的效力,与之相悖的是对印章的日常管理很宽松,对此可以从比较文化学的视角探究我国对印章产生特别偏好的原因。

在与谈环节的尾声,殷秋实老师一一回应了与谈人与主持人所提出的问题,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最后,主持人王乐兵老师再次感谢了殷秋实老师、胡思博老师、楼秋然老师与安晋城老师对“经贸法学工作坊”的支持,本次“经贸法学工作坊”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