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刘贵祥应邀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专题讲座

2023年11月8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研究基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行政检察研究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大讲堂(第三期)”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宁远楼模拟法庭如期举行。本次大讲堂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开展讲座。

活动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与最高人民法院刘贵祥专委、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轶教授一行进行了亲切交谈。刘贵祥专委对贸大长期以来在涉外法治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作出的贡献予以肯定。王轶副校长高度赞扬了贸大涉外法治研究院和法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法学院院长梅夏英、涉外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勇、涉外法治研究院副院长郑雅方陪同会见。

讲座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副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研究基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行政检察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郑雅方教授主持。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参与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有关同志、中国人民大学王轶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梅夏英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勇教授、法学院满艺姗助理教授及贸大百余名师生参加讲座活动。

讲座伊始,梅夏英院长对刘贵祥专委和王轶副校长以及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立冬时节的会场内大家热情洋溢。梅院长回顾涉外法治研究院建立和发展的过程,对最高人民法院和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和亲切关怀表示感谢。2021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陶凯元副院长亲临涉外法治研究院成立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2021年6月时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同志莅临贸大调研座谈,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培养造就大批涉外司法人才做出了重要讲话;2022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杨万明副院长出席涉外法治报告发布会等等。梅院长表示刘贵祥专委身处我们国家涉外法治工作第一线,站位高视野广。王轶副校长著作等身,是我国民法学界重要的代表性人物,二位专家强强联合,定能够联袂奉献一场知识和智慧的盛宴。

黄勇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欢迎刘贵祥专委和王轶副校长和各位来宾、各位同学参加涉外法治大讲堂非常重要的、最新的一场讲座,感谢各位对学校,特别是对涉外法治研究院的支持。黄勇教授指出刘贵祥专委是贸大法学院的杰出校友和院友,刘专委视野开阔涉猎广泛,主抓下的法院业务成绩斐然。刘专委更是一位十分讲政治的学术型法官,刘专委在《中国法学》发表的论文观点在学术界和实务界颇获认同。黄勇教授指出王轶教授学术功底深厚,今天定会为优化营商环境带来不同视角的解读。

刘贵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在讲座环节,刘贵祥专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和保障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实践展开讲座。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

刘贵祥专委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强调人民法院审判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服务于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包括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这个大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感受公平正义的主体只能是人民群众,确保一流营商环境的建设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增进人民福祉、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刘贵祥专委指出,要坚持系统思维。营商环境涉及到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既需要通过立法不断完善营商环境的基础性法律制度,以保持其可持续性,也需要通过司法、执法、守法各环节共同发力,系统性推进。人民法院在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服务和保障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过程中,必须胸怀国之大者,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思维,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去谋划布局具体工作措施。

第二,努力践行公正与效率主体,切实增强市场主体的预期和信心

刘贵祥专委认为,公平正义的观念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积淀传承的基因。司法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把公平正义作为司法工作的生命线。一个良好的纠纷解决系统不仅是维护司法公平正义的有效措施,也是世界银行在设置新的解决商业纠纷指标所考量的因素,这对于构建一流营商环境至关重要。我国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进完善司法与调解、仲裁等多元解纷对接机制,既是立足我国国情通过非诉化解纠纷、解决矛盾所需,也与世行替代纠纷解决的评估取向相吻合。刘贵祥专委用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实例介绍了法院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做出的努力及成效,如专门开通的调解平台、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和跨区域线上立案系统等,让案件审理周期大大缩短,案件服判息诉率大大提高。

刘贵祥专委提出以下四点意见,一是坚持诉源治理。“抓前端、治未病”,更好发挥好司法建议的作用,最高人民法院所作的2023年1号、2号和3号司法建议就发挥了这方面的作用。二是司法公正最要紧的是司法廉洁。人民法院要保持高度的觉醒,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坚决与司法不廉行为作斗争,驰而不息抓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建设,确保审判队伍忠诚干净担当、严格公正司法,赢得人民的信任、信赖,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三是坚持重程序而不唯程序,避免程序空转。四是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第三,全面贯彻平等保护原则,有力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法律地位和公平发展权利

刘贵祥专委指出,最高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刻领会“三个没有变”,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一是筑牢平等保护的法理支撑;二是强化“谦抑、审慎、善意”的司法理念;三是严格规范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法律程序;四是健全涉案财产追缴处置机制;五是保护民营企业家财产权和人身权。

刘贵祥专委强调,要充分发挥破产制度的功能作用,推进僵尸企业出清和对具有营运价值企业的挽救。办理破产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破产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性法律制度,依法审理好破产案件是以法治手段实现市场“优胜劣汰”的重要方面。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跨境破产法律制度,是扩大我国制度性开放的内容之一,人民法院要推动完善跨境破产的管辖权、外国破产管理人的准入、外国破产程序的承认和救济等跨境破产法律制度建设。刘专委指出,在承认和执行外国判决方面,目前我国除了依双边、多边条约之外,按照互惠原则与有关国家相互承认和执行生效法律文件的成功案例也有不少。

交流互动:

特邀评议人王轶副校长表示刘贵祥专委作为一位专家型的大法官,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立足中国实际,放眼世界形势,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做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演讲。王轶教授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其相关司法解释、《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等法律和司法文件对刘贵祥专委的演讲予以一一回应。王轶教授对在场学生提出自己的期寄,希望大家能够保持钻研精神,对书本上一个个的句号予以反思,探究其背后蕴含着的一个个问号,以及前人在给出答案时的思想资源和分析框架。王轶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要致力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就是要求我们要能够找到问号,找到真问题,找到有价值的问题。找不到问号,中国的法学就没有创新基础;找不到问号,中国的民商事法律也不会有新的发展。找到了问号,立足中国人的价值共识给出中国人的回答,中国的民商事法律才不断向前发展。他进一步提出法学问题要从中国法治实践中来,这样我们做的工作才有意义和价值。

现场提问环节,法学院师生积极提问,踊跃向刘贵祥专委请教。所提问题立足实践,又有理论探讨价值,刘专委的回答详实精彩。通过这一环节,师生们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这一讲座主题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刻的认知与理解。

最后,郑雅方教授对到场的各位嘉宾和师生表示感谢,她表示今天是立冬却没有丝毫感觉到凉意,刘专委带来的这场学术盛宴让大家感受到了学术的温暖。讲座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