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黄勇教授应邀出席中欧知识产权司法论坛

近日,由最高人民法院、IP Key中国项目主办的中欧知识产权司法论坛在苏州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法学院教授黄勇应邀出席论坛并作题为“知识产权许可领域竞争政策与反垄断的新思考”的发言。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道虎,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郃中林,欧洲统一专利法院院长克劳斯·格拉宾斯基,欧盟驻华代表团知识产权专员米默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国际合作局、知识产权法庭,全国各知识产权法院,江苏省各知识产权法庭相关负责人及法官,荷兰海牙法院民法和知识产权法庭、布鲁塞尔法语商业法庭、斯德哥尔摩地方法院专利和市场法庭相关法官,IP Key中国项目官员,意大利驻华使馆法律专员,荷兰王国驻华使馆海关专员等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分为“知识产权领域反垄断问题”“专利案件审理中的问题”两个主专题及四个相关分议题。黄勇教授在“知识产权许可领域的反垄断问题”议题中结合中国知识产权许可领域反垄断的基础与成就,围绕中国知识产权许可领域反垄断案件及规则,就SEP许可领域反垄断涉及的许可费率、FRAND原则、管辖、禁令问题,标准制定过程中涉及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问题,行使非SEP权利时的垄断行为与“必要设施”原则问题等作了具体分享,并对知识产权与反垄断的基本关系,中国知识产权战略与竞争政策、反垄断制度设计的考量因素提出了新的思考与展望。黄勇教授指出,知识产权既是私权,拥有国际通行的规则,同时也是中国的国家战略;反垄断法是一部保护本土竞争的国内法,但在具体实践中呈现出高度的国际协调必要性。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和出口大国,过去长期处于技术在外、市场甚至是资本在外的发展模式,使中国企业对知识产权的依赖性很强;但随着中国经济和科技的不断发展,我国正逐步走向创新大国和强国,许多中国企业正在从被许可方成为许可方,在国际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位置不断提升。因此在国际视野下开展知识产权司法裁判,平衡好当下利益诉求与未来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加强对相关商业产业发展规律的理解与把握,对我国的知识产权创新和保护至关重要。

据悉,IP Key中国项目由欧盟委员会指导,欧盟知识产权局负责实施。自1999年启动第一期,至今已完成四期项目合作。20余年来,项目搭建了中欧知识产权合作平台,合作领域覆盖了所有知识产权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