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黄勇教授应邀在中国证监会做专题讲座

2023919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校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教授应邀前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做主题为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 完善反垄断常态化监管法治保障的专题讲座,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主持。

黄勇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反垄断法的发展规律,接着结合自身经历,回顾了我国《反垄断法》立法、修法、实施和体制机制完善的过程,并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背景下,阐释了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及落实相应法治保障的重要性。此外,黄勇教授还专门解读了反垄断监管和证监会系统之间的关系。一方面,证监会作为政策制定机关,要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要求,防止出台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政策文件和规定;另一方面,证监会作为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的成员单位,要在我国监管生态系统中发挥相关协调作用。

在总结发言中,方星海副主席感谢黄勇教授对国家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的深度解读,并表示证监会各部门要深入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确保各项审查工作落到实处。

证监会各部门代表在现场聆听。本次讲座还面向包括各会管单位、各地证监部门在内的证监会全系统开展了线上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