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我院多位老师参与2023直播电商质量诚信提升活动

9月25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市场监管研究院和《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联合主办的2023直播电商质量诚信提升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围绕数字经济发展、直播电商业态发展、直播电商质量诚信、直播电商法律合规风险、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等话题开展了主旨演讲、嘉宾对话、报告发布、诚信倡议等多项联动活动。

活动的第一环节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市场监管研究院院长、法学院教授于海纯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赵忠秀,中国质量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李刚以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监督司副司长王胜利先后为活动致辞。

赵忠秀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近年来,直播电商作为一种新的数字经济商业模式,在增加就业、扩大内需、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另一方面,直播电商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部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部分直播内容涉虚假宣传等一系列问题,引发社会的高度关注。今年9月是第46个全国“质量月”。为了响应“质量月”的号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市场监管研究院联合《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共同举办了这次“直播电商质量诚信万里行活动”,旨在邀请实务界、产业界、学术界的杰出代表,共商共议直播电商行业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为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赵忠秀校长表示,贸大近年来整合优势资源,依托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签署的合作协议,成立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市场监管研究院,专注于市场监管领域的基础问题、前沿问题,为市场监管工作奉献智识力量。本次活动也是贸大在市场监管领域持续深耕的又一成果,活动将围绕直播电商领域的重要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并发布贸大市场监管研究院参研的相关成果。

中国质量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李刚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质量月”期间,中国质量报刊社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起举办这个活动,就是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就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李刚社长提出了五方面建议:一是强化质量意识。直播电商平台必须重视质量,讲究质量才能得到好口碑,企业才能行稳至远。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增强质量法治观念,实现合规发展。电商企业必须学习法律法规,建立好企业内部的质量管控、追溯体系,切实卖真货、卖好货,才能卖出好名声、好口碑。三是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直播电商产品质量控制,确保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能够满足客户需求。四是重视诚信意识,培育有长期生命力的直播平台品牌文化,从而提高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和信任度。五是提高主播质量素养和专业能力,在互动中展示产品的性能和可靠性。

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副司长王胜利在致辞中就“增强质量意识 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谈了三点意见:一是推动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提升直播产品质量意义重大。直播电商作为新的经济业态、消费模式,无论是对于平台经济发展,还是对于促进消费、改善民生都发挥着积极作用。二是加强直播电商质量监管,不断优化网购消费环境。近年来,总局质量监督司通过加强网售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网络监测,引导电商平台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开展行政指导等,督促平台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不断推动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希望直播电商依法诚信经营,不断提升质量发展水平。既要树立讲质量、重诚信、“童叟无欺”的理念,也要建立完善平台内部质量管控体系,严把产品质量关。同时,要认真对待消费者投诉,积极配合政府部门依法开展质量监督工作,共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发布了两项研究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平台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李勇坚发布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平台经济研究中心和《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共同编写的《2023直播电商发展报告》。报告认为,当前,直播电商已成为促消费主力,并呈现出内容化、品牌化、生活化、专业化、规范化、短直联动化、普惠化七大趋势,但依然存在退换货难、虚假宣传、虚假发货、产品质量、霸王条款、诱导交易等突出问题。报告指出,随着监管体系的完善和平台自身监管力度的加强,直播电商的质量问题有所改善,未来仍应采取措施加强产品质量筛查、不断提升内容质量、优化升级服务质量、切实加强行业诚信建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市场监管研究院秘书长、法学院副教授孔祥稳发布了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市场监管研究院和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共同组织编写的《直播电商法律合规风险报告》。报告梳理了近三年直播电商司法纠纷案件和涉直播电商行政处罚案件的基本情况,并通过对相关数据的分析提出近年来直播电商相关案件数量呈波动上升趋势,行业各方主体应当强化合规意识,加强自我约束和监督管理,确保行业规范发展。报告建议直播公司(MCN机构)等主体应当强化运营合规意识,提升运营的规范化程度,减少运营纠纷;同时应完善内部治理机制,重点打击和防范虚假宣传行为,加强产品质量把控,提高售后服务水平,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

会议的第二环节由《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社长、主编杜吟主持。北京大学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薛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教育部电子商务教指委副主任陈进,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总队八支队副支队长刘术威,淘天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刘楠,巨力集团董事长杨子分别发表了《规范促进直播电商发展的法律问题》《县域商业直播电商发展趋势》《从监管角度谈直播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平台企业质量提升与高质量发展》《直播电商的诚信与自律》等主题的主旨演讲。

薛军教授认为,规范直播电商发展的法律架构应当回归电商的基本逻辑,以平台责任作为直播电商治理的主要抓手,依托平台责任落实灵活性、数字化、全链条的治理能力,实现对直播电商的有效监管;同时应当合理界定直播电商所衍生的各种法律关系,针对突出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理,并在规范设计上保留弹性化机制,才能切实推动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

陈进教授指出,县域经济的发展需要数字化的推动。在数字化条件下,直播电商具备两大功能:一是让工业品走进农村市场,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工业品下行;二是把农产品卖到城里去,也就是农产品上行。近年来,农产品直播电商表现抢眼,但仍存在门槛偏低、直播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未来仍需采取措施激发农村电商发展潜力,也需要更多的“头部主播”身体力行,将个人影响力与乡村品牌和产业带深度绑定,助力乡村振兴。

刘术威从市场监管执法角度总结了目前直播电商行业主要存在虚假宣传、价格欺诈、产品质量、违法广告、侵权假冒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若干加强行业合规治理的工作建议和举措,具体包括强化落实平台责任,促进直播营销行业规范;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维护群众利益和行业秩序;完善相关法规制度,明确责任义务和争议性问题。

刘楠认为,目前的直播电商已经进入存量竞争时代,行业高质量发展面临挑战。合规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结合平台内商家的痛点推动合规建设,用提示、宣传、培训等方式增强合规的温度感、主动性、趣味性,提升合规水平。同时还要注重创新。通过创新把合规转化为生产力,通过创新实现企业、平台、机构、商家的合作共赢,从而真正助力整个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杨子提出,直播电商的诚信自律,最重要的是关注产品质量,头部主播由于销售单量大,面临一定的产品质量合规风险。基于长期的从业经验,他认为要解决好产品质量问题,一是要有效控制风险,可以通过以师带徒等形式建立主播团队,覆盖更多优质产品,减少单一产品质量风险;二是主播应当严格自我要求,每讲一个产品,都应以代言人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负责地任推介产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市场监管研究院执行院长、法学院教授李俊主持嘉宾对话环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刊物部主任华迎教授、抖音商业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赵亦勤、无忧传媒市场部负责人郭嘉、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刘双舟教授、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部副主任谢龙等嘉宾,围绕“直播电商质量诚信提升的方向与路径”主题展开了交流分享。

华迎教授指出,直播电商是新电商的一种典型模式,“短链消费”更容易激发冲动性消费、计划外消费。同时直播电商的消费具有内容激发的主逻辑,内容的真实性、引导性、信息对称至关重要。此外,直播内容具有瞬时传播与快速扩散的特点,且容易被编辑剪辑,可能在短时间内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对于监管手段的及时性与准确性要求较高。因此要注重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也需要平台、MCN机构、品牌企业、主播等多方协同。

赵亦勤院长谈及,抖音认真对待平台内交易诚信问题,持续开展治理,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 一是对于“卖惨营销”、售卖劣质产品、虚假宣传等突出问题,组织专项整治;二是建立平台诚信管理规则,如将信用分与平台支持力度挂钩。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行业诚信规则宣传教育,如规则公示、规则摘要、制作短视频、简短问答、法律法规培训等,取得了较好效果。 她也希望平台企业间以及监管部门与行业、学界多开展交流,共同形成推动电商行业质量诚信提升的合力。

郭嘉认为,产品质量对于主播和MCN机构的声誉至关重要。MCN机构对旗下主播合作产品的品牌、质量建立全流程监控体系也非常重要。面对越来越多的新产品,不仅要建立起一条完整有效的选品流程,也要不断提高团队的选品能力。同时要严把主播选择关,强化对签约主播的质量意识教育培训,切实推动直播电商行业质量诚信提升落在实处。

刘双舟教授就直播电商中的广告监管难题发表了见解。他认为,直播电商作为新兴营销模式,改变了传统广告与交易时空分离的关系,交易吸收了广告,采用传统的广告监管模式已经不合时宜。目前直播电商领域,存在着广告认定标准模糊、执法不统一等问题,应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加强理论研究,明确直播电商广告认定标准,同时通过立法或修订法律来促进监管观念的转变和监管模式的转型。

谢龙认为,直播电商带动了新消费经济的发展,但也出现了产品质量或者因虚假宣传等导致的消费者权益受损问题,面对直播电商消费纠纷,消费者依法理性维权既有利于保护自身权益,也能督促经营者注重质量诚信,改进服务。除传统和解、投诉、仲裁、诉讼方式外,平台和MCN机构也应发挥更大作用,合力促进纠纷解决。

活动的最后环节,中国质量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李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市场监管研究院院长于海纯,共同为直播电商质量诚信提升活动专家团专家颁发了聘书。

活动现场,抖音、快手、淘天等平台以及MCN代表、主播代表共同发起了“质量诚信倡议”,倡议真实宣传、严格质检、透明交易、诚信经营。

市场监管总局法规司副司长王丹、网监司执法处处长唐红波、总局质量监督消费品处干部冷奕锦,相关新闻媒体和部分直播电商行业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附件一:

直播电商质量诚信提升活动专家团成员

(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刊良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 教育部电子商务教指委委员

华 迎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刊物部主任、教授 教育部电子商务教指委副秘书长

刘双舟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

严冯敏 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

苏号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消费者保护法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

李勇坚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平台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

陈 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教授 教育部电子商务教指委副主任

杨泽世 中国计量大学北京研究院院长

胡 桃 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商务中心主任 教育部电子商务教指委委员

殷荣伍 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秘书长

董乐群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原市场监管总局认可与检验司司长

薛 军 北京大学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


附件二:

直播电商质量诚信倡议

一、真实宣传。保证所展示、推介的商品信息真实准确,不进行夸大或误导性宣传。

二、严格质检。保证销售的商品都经过严格的质量检测,符合国家和行业的相关标准。

三、透明交易。明确告知消费者商品的价格、品质、售后等相关信息,确保交易的公开透明。

四、诚信经营。坚决抵制虚假宣传、刷单造假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共建安全、诚信、健康的网络交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