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修正草案)》研讨会圆满落幕

2023年1月14日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联合的涉外立法系列研讨会的第三场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修正草案)》研讨会”成功举行。本轮系列研讨会圆满落幕。

image.png

我国现行民事诉讼法是1991年第七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通过的,先后经历了2007年、2012年、2017年、2021年四次修正,民事诉讼规则不断优化完善,但历次修正均未对涉外民事诉讼程序相关内容作出实质性调整。在20221227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修正草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说明。近期,中国人大网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修正草案)》,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本次研讨会旨在广泛交流意见,凝聚共识,最终形成草案修改的正式书面意见,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涉外法治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出席并致辞,涉外法治研究院首席专家左海聪教授主持会议,涉外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勇教授会议总结。

受邀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校内外专家有: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二级高级法官郭载宇、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法官助理申蕾、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书记杨秀清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杜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诉法研究所所长纪格非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廖诗评教授、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许庆坤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丁丁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伏军教授、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吴思颖、武汉大学法学院甘勇副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唐颖侠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副院长薛源教授、副院长陈卫东教授和法学院董冰莹副教授。

研讨会由涉外法治研究院首席专家左海聪教授主持。

首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兼涉外法治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致欢迎辞,并预祝本次研讨会顺利召开。

随后,郭载宇法官、申蕾法官助理、杨秀清教授、杜涛教授、纪格非教授、廖诗评教授、许庆坤教授、丁丁教授伏军教授、薛源教授、吴思颖律师、甘勇副教授唐颖侠副教授和董冰莹副教授依次发言。与会专家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修正草案)》积极展开讨论,讨论的问题包括但不限于涉外编修改的整体思路、涉外管辖的适用范围与连接点、涉外专属管辖、涉外协议管辖、应诉管辖、涉外消费纠纷的管辖、适当联系的具体情形、互惠的认证标准、域外仲裁裁决的承认与执行以及司法技术人员(技术调查官)等等,专家们均从不同角度对草案提供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最后,涉外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勇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对与会专家积极参与讨论表示感谢。

民事诉讼法是国家的基本法律,是规范民事诉讼程序的基本规则。伴随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持续推进,人民法院审理的涉外民商事案件快速攀升。同时,司法实践中面临的管辖权国际冲突等问题愈加复杂,现有涉外民事诉讼程序的功能定位和制度设计已难以满足公正、高效、便捷解决涉外民商事纠纷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需要。因此,完善民事诉讼法涉外编的意义重大。

本次研讨会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将对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进行汇总,形成正式书面意见提交全国人大法工委,并组织和联合各专家学者参加后续的立法咨询活动。涉外法治研究院全体同仁期待以此凝聚专家学者的经验智慧,共同推动民事诉讼法修正草案尽快完善成熟,同时也为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中国司法的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作出涉外法治智库应有的贡献。

(撰写:王庚;审核:陈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