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发布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

2024年1月26日上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研究基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行政检察研究中心承办的“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发布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副厅长张步洪、副厅长(挂职)郑雅方、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黑龙江大学校长王敬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梅夏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勇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北京金融法院、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学者和来自北京、辽宁、黑龙江、上海、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检察院的办案代表参与了本次会议。

发布会开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梅夏英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先后致辞。

公布入选案例和颁奖环节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副厅长、最高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研究基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行政检察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郑雅方教授主持。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介绍评选过程并公布入选案例。张相军厅长介绍,本次评选活动分为五个环节,分别为公开遴选、专家初评、公众投票、专家复评和对外发布。获选的“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分别为北京市检察机关办理的马某诉某镇人民政府强制拆除检察监督案,黑龙江辽宁检察机关办理的黑辽检察机关督促撤销方某被冒名婚姻登记检察监督案,上海市检察机关办理的钱某诉某村委会要求履行法定职责检察监督案,浙江省检察机关办理的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诉某镇政府撤销行政协议检察监督案,安徽省检察机关办理的某公司诉某县人社局支付保险待遇检察监督案,山东省检察机关办理的王某鹏违法购买出售国家保护野生动物行刑反向衔接案,河南省检察机关办理的某国有农场诉某县自然资源局房屋所有权登记检察监督案,湖北省检察机关办理的杨某某诉某市医疗保障局劳动保障行政给付检察监督案,广东省检察机关办理的某市交通运输局罚款类行政处罚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案,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机关办理的某信息技术公司诉某市食药监局、某市政府行政处罚检察监督案。此外,另有19件案例获评“2023年度行政检察优秀案例”。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黑龙江大学校长王敬波共同为获奖单位颁奖。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教授王周户,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余凌云,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吕立秋,华东政法大学纪检监察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章志远,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程琥,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教授谭宗泽,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家》副主编杨建顺,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外法学》主编、北京大学法治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锡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宪法与行政法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李霞,北京金融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薛峰,依次对入选案例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闭幕式由郑雅方教授主持,黑龙江大学校长王敬波教授进行了总结。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连续四年“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的评选和发布,为推动检察机关提升办案质效、弥补法律漏洞、促进国家法律规则的统一实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