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贸法毕业季|朱冠楠:做一名务实的理想主义者

朱冠楠:做一名务实的理想主义者


个人介绍

朱冠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2019级法律(非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马特教授。在校期间曾任法学院校友工作中心(研部)副职负责人职务。曾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生、综合一等奖学金、冯大同奖学金等荣誉。曾实习于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国家开发银行开发性金融机构调研项目、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毕业求职季曾获家乡省高级人民法院选调生、某央企法务部、某红圈律所留用计划等offer,最终拟入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法部。


法律:结缘到热爱

朱冠楠本科学习的是金融类专业,通过本科专业课的学习,例如针对安达信审计弊端和08年次贷危机信用评级机构弊端案例的了解,使得他更加明晰了规则意识、程序思维对于社会和国家的重要性。

他原本规划的人生轨迹是出国留学。大四那年,在没有了学业压力的情况下,他选择和小伙伴一起备考号称“天下第一考”的国家司法考试,也是为了满足文科生的一点情愫。

正是这次备考经历,让他感受到了法学的魅力,在放弃了到手的国外offer后,进而报考了国内的法律硕士。几经波折与坎坷,朱冠楠最终考入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自此改变了人生轨迹,进入到法学的世界。

朱冠楠认为,从法律的视角看待社会与世界,是一件令人着迷的事情。“在我浅显的学习和了解中,发觉民法部门在历史发展脉络上是如此的令人着迷,仅就中国大陆而言,改革开放以来民法的发展历程更像是一幅新中国法学发展的微缩画卷。由经济合同法、涉外经济合同法,到民法通则,再由通则逐步延伸至99年的合同法、07年的物权法,09年的侵权法,再到19年的民法典,民法理论好似在制度上逐渐浇筑着市场经济的灵魂。民法的逻辑性与价值取舍间的精妙平衡更是令人叹为观止,例如总则中意思表示理论、物权法的区分原则,更是法律的精密和逻辑的严谨之所在,学海浩瀚,特别是接触法律伊始,正逢民法典时代来临之际,有这么多的知识能够加以学习和探讨,很感激自己的法律学习赶上了这个时代。”

抱持着这份对于法律的热忱,他在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计划65学分的前提下,超选法律相关专业课至76学分并全部修习完成。这份学习的热情也给予了他自己丰厚的回报,提升了自己的科研学术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在三年研究生学习期间,朱冠楠成绩较为突出,多科核心课程名列前茅,发表了学术论文两篇。


积极实践,知行合一

朱冠楠在课余时间也积极参与课外实习活动,探索法律职业的不同维度和可能性。他认为:“法律的意义在于实践,它不应作为一座玻璃罩下的思维宫殿,出发点和关注点应该永远是我们脚下的这片厚重的土地,以及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的人民。法治社会的建设理想只有通过法律从业者的务实努力才能够落地生根。而我们要尽量提前寻找好自己人生的坐标。”

朱冠楠的感悟是,在保证自己学习和课业的基础上,多参与社会实践可以更好地理解法律,能从实务的角度更好地把握法律的意义,而这一点对于在校学生来说意义非凡。他提到,多参与实务体验,可以更好地学习法学院的课程:“贸大法学院本身就开设了许多实务类课程,而且都非常贴合实际和前沿。想象一下这种体验:自己在实习过程中遇到了一个法律问题,也思索很久,没想到不经意间在几天后的课堂上遇到了老师教授这一问题,顿时茅塞顿开。这种‘实务-理论-实务’的循环,也是作为贸大法学生最开心的几个瞬间之一。”

如何在学业和生活中灵活自如,也牵涉到多线程处理与时间规划的能力。“作为一名法学生,多push一下自己,也可以算作对于未来就业后的一种锻炼。”朱冠楠说。他还记得最疯狂的一段时光,是研二下学期刚刚结束一段实习后,在4月面临着课程作业、开题报告和半学期课程期末考试的多重考验与挑战,那一段时间几乎每天睡眠都严重不足。“有压力就有了动力,白天除了上课就研磨开题报告相关文章,晚上则进行小组作业准备,和同学们一起讨论问题,那段生活想起来还是丰富且充实的,而这也是学生生涯中的一段宝贵经历。”


找寻优势,齐头并进

本科并非法学专业,能否把法律学好、学精,如何更好地把法律职业当作未来的发展规划,应该是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的同学们在不断思考探索的问题。朱冠楠对此有着自己的理解。

“横向来看,法律硕士这个专业从1996年开始设置,就是面向本科就读非法学的学生的,这也是对于美国法律职业博士(J.D.)教育经验的有益吸收。与法本同学相比,非法本的同学们有着4年的其他学科领域的学习经验,通过这些其他学科的学习,也能够建构不同的知识体系,形成自身独特的复合发展优势。我们班的同学们本科来自全国各地,专业也各不相同,本科金融、会计、外语的学生,与本科机械、材料、通信的学生坐在同一个课堂,不同学科思维和文理思维在课堂上的碰撞,在同学间交流,这也让我受益良多,能更好对社会的各个领域进行理解。法律作为解决问题和分析问题的工具,与自己熟悉的具体领域相结合,或许能够更加得心应手,这或许也是法律硕士专业作为复合人才培养的奥义。”

朱冠楠结合自身的复合背景,在校期间也积极备考的注册会计师、税务师、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等**,“以考促学”,没有放松对于金融财会领域知识的掌握与提升。

对于英语能力的提升也是朱冠楠不断追寻的目标。在研究生学习期间,他一直在保持阅读外刊新闻的习惯,同时也注重结合学校、学院特色,修读双语、跨法域课程。

“我认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的学生,或许就是要做一个既懂外语能够‘对外’,又掌握‘经贸’知识的法学专业人才。”朱冠楠说道。通过英国合约法、证据法、国际仲裁法、美国侵权法等学院特色课程的学习,一个个案例的分析研读与探讨也使得自己的英文水平不断提升。此外,他还考取国家翻译资格水平考试(CATTI)英语三级笔译证书;在本科已多次通过四六级、雅思考试的基础上,于研究生阶段也仍多次报考六级考试,并最终取得630分的好成绩。

对此,他也提供了经验:“以考促学是一个很好的方式。面对标准化考试,或许你能更好地了解自己日积月累的进步。也不要害怕失败,就把考试作为对自己的敦促和一次课堂小测。”


毕业寄语

研究生学习生活无论如何都会步入尾声,但这并不能成为我们追求知识与真理道路上的终点,真诚地希望贸大法学院的学子都能够找寻到自己人生的坐标,与时代同行,做一名务实的理想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