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李青武教授参加2023年中国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年会并专题发言

2023年12月30日,中国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在武汉东湖宾馆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主办,武汉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大健康法制研究中心承办,广东瀛真律师事务所、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协办,元照出版集团提供技术支持。参会代表包括中国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成员和来自全国保险法学界的专家学者及法律实务部门人士共二百余人。本次年会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与保险法:回应、互动与创新”,参会代表们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保险法治完善”“保险合同法律制度的完善与创新”“保险理赔问题与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保险制度构建中的风险治理问题”等保险领域重大法治问题,展开了热烈、深入地讨论。我校法学院李青武教授参加会议并在主旨发言环节阐述《投资型保险合同的法律关系构造及解释》。

(与会学者合影)

李青武教授结合当下《保险法》修订,从保险合同权利义务确定性与法律法规透明度维度,对投资型保险进行了解释并强调了其保险性质,投资功能并不影响形成的保险法律关系;从功能上分析了投资型保险中投资账户的差异和共性,指出其在“分享投资收益和分担投资风险的主体”“投资收益与保险保障责任的关系”“投资收益的确定性”三个方面存在差异;指出投资型保险涉及分散风险的保险保障关系和代保单持有人管理资金的委托理财关系,并对这两种法律关系进行了辨析。最后通过阐述投资账户的法律性质、投资型保险的法律适用和投资型保险合同稳定性,就投资型保险法律规范的完善提出建议。

(李青武教授汇报)

当日下午的年会闭幕式上,中国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武亦文教授主持颁奖仪式,由副会长陈欣教授宣布中国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2023年度优秀论文获奖名单。本次年会参评论文共65篇,经6位专家匿名评审,按综合得分高低,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7名。李青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邹翔远同学提交的年会论文《投资型保险合同的法律关系构造及解释》获得二等奖。

(副会长陈欣教授宣读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