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法学院师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大重要讲话精神

不负韶华 不负时代 不负人民

踔厉奋发 勇毅前进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同师生代表们亲切交流座谈。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法学院党委第一时间通过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支部书记例会、教师集中学习、学生研学活动等形式,组织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法学院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法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梅夏英:

作为中国培养涉外卓越法治人才的重镇,贸大法学院建院40多年来,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涉外经贸法律人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争取解决“大问题”;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加强对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育,争做“大先生”;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以中国法治建设和涉外法治发展需要为导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贯穿法学教育全过程,实现法学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努力培养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中国涉外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国际法学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李沣桦:

国际法系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牢记在心,认真学习、反复领会,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培养涉外卓越法治人才。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发掘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践行到国际法学的教学和科研等各方面的工作中,特别是不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结合最新国际经贸局势,丰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的活动。



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

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欢欢: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人民大学时强调,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一重要论述与总书记一直以来围绕“为什么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什么样的世界一流大学、怎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一脉相承、一以贯之,进一步提出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方略,彰显了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和对民族复兴的教育担当,为我国高校在“双一流”建设新征程中提供了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更好地指导和谋划工作实践,特别是高校育人,师德先行,作为党员教师,更应有坚定的政治立场,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在师德建设中起到带头和示范作用,引领青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博士生党支部党员张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教育,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也是一个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不仅寄托着个人成长的希望、家庭的希望,也承载着一个国家发展的希望。新时代的大学教育不仅要发挥知识传授的功能,更不能放松道德教育和人格培养。我们中国青年要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建设相结合,作为自身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方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

的“经师”和“人师”


党委委员、副院长边永民: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青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这些话令我十分鼓舞。我已经不再是青年,但我的心未老,我也要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自己中年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作为一名老师,只有自己以身作则,衷心热爱我们的时代,满怀希望,不服老、不懈怠、拒绝躺平,才能带出朝气蓬勃的青年学生,教育学生不要躺平才有说服力。如果中老年教师倚老卖老,自我原谅,原地踏步,那么就难以教导学生勤奋刻苦,坚持奋斗。越是外部环境复杂,抗疫困难,我们越要坚定信念,奋斗就有胜利的希望,躺平只能使困难延续。为了人民,我们要一起奋斗。



党委委员、副院长冯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明确了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一方面要向老教师、老专家学习,不断提高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的水平,坚持严爱相济的教育方式,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另一方面要在学校和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中,积极践行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挥学科特色,培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培养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党委委员、联合教工党支部党员张欣:

在调研中,习主席强调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高校法学教师,应时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不断贡献力量。具体到当下的法学教育而言,应当继续全面推进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深化高等法学教育教学改革。其次,在人才培养方面,应该继续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将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法学教学基础地位继续巩固。在课程思政方面,通过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推进“新文科”建设的思路创新和课程思政实践,形成法学教学中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也应当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推动“法学+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



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


党委委员、副处级组织员裴秋蕊: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人民大学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更应该将科学研究扎根中国大地,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学院管理育人工作中,要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在学习校史、党史、国家改革发展史的过程中,挖掘光荣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引导广大青年心怀祖国、心系国家发展,坚定四个自信,坚持跟党走,争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法律硕士第二党支部党员徐卓凡:

总书记的讲话中强调传承红色基因,这为我们当代青年的理想与奋斗提供了明晰的导向。红色基因是中国革命历史的积淀,是我们走向未来的坚实基础。当代青年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和祖国人民同向同行,因为红色基因是我们挑战困难、突破自我的力量源泉,是我们推进伟大事业的不竭动力,是促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指引。广大青年要心怀国家、心怀人民,坚定理想信念,在红色基因的引领之下提高自身思想境界、增强身心素质、提升专业水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中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增添青春色彩。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

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莉:

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作为教师要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让我更加坚定了教育最本真的宗旨是爱的教育的初心,也更加清楚了我们要做的教育是有温度的思想政治教育,我们要做的工作是以心换心的工作。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广大青年学生们与党和国家共同成长进步,承载着时代使命,作为高校教师的我们也重任在肩。未来我们要遵照总书记的要求,既做好“经师”又成为“人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努力培养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法律硕士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吕彦:

作为一名青年人,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承担起历史交给我们的使命和责任。砥砺前行,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勤奋学习文化知识,不断创新创造,尽己所能,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法学硕士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刘豪杰:

作为当代青年,我们的未来就是国家的未来,因此如何成为一名能够担负起复兴重任的青年人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作为时代新人,我们需要谨记党的教诲,立志于民族复兴,向英雄学习,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贡献青年的力量。



法律硕士(法学)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黄玉:

作为当代青年学子,在听到总书记的期许后,内心十分激动与自豪。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们应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将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依托经贸大学国际化、专业化的法律专业背景,努力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与中国特色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法律硕士第三党支部支部书记何家豪:

总书记与大学生朋友们的故事还在继续。五年前的五四青年节前夕,总书记考察了中国政法大学,嘱托青年朋友们“珍惜韶华,潜心读书,敏于求知,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五年后,总书记再次嘱托青年朋友们,要“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这都在一定程度上激励到了我。青年人要有青年人的朝气,有青年人的精神气,有青年人的志气。作为一名法学院的青年学生,学习仍然是第一要务。要德法兼修,在学习中养成更好的学习习惯,锻炼独立思考的能力;要在实践中发挥青年人的优势,朝气蓬勃,在奋斗中不断绽放青春光芒,为民族复兴贡献青年人的力量。



法律硕士(法学)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戴琳彦:

作为中国青年,我们要把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个关键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成长为国家富强之路的坚定建设者。作为时代青年,我们应该坚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的每一寸土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作为法学生,也要注重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在世界舞台中主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法律硕士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石嘉佩:

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寄予厚望,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同时,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们党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基础性方向性问题,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非常有启发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通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要求,把握精神实质、突出着力重点,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导身边的青年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本科支部预备党员李雪祺:

在求知以求是的路上,祖国是最好的老师。“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我明白当代大学生有成材的愿望和校园的条件是不够的,还需要在实践和实际中学习,在社会中锻炼成长。面对日新月异的祖国,青年要以人为师,以史为师,把自己的目光扩大到社会的广度,把自己的思想贴近到社会的深度,这样才能从实际出发,担当时代责任。成才之路就在脚下,要靠我们自己走。尤其是学习法学这样一门社会科学,更需要脚踏实地,用实践探索作为学习的根基,用社会现实作为学术的根本。习总书记指出“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这就是对青年如何将自身价值和社会责任相统一最好的行动指南。求学经年,我沐浴在党的关爱中,成长在国家的保护下,如今我即将本科毕业,奔赴西部支教。我志愿用行动去回报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厚爱,用实践去探索锻炼成才的道路,用青春去建设祖国现代化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