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十个国家宪法日,我们这样度过!

2023年12月4日,

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

是我们重温宪法、

传承法治精神的重要时刻。

学宪法,以法治塑自我。

学宪法,明权利与义务。

学宪法,知法责任,知法力量。

学宪法,唯知守法,唯敬用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积极开展宪法日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宪法晨读活动,“艺起庭审”普法小剧场 、“法在我身边”普法展览校园巡展等活动,通过多重方式向同学们普及宪法知识,实现宪法精神的入心入脑。

宪法晨读

2023年12月4日上午9点30分,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之“宪法晨读”活动正式开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90余名师生齐聚一堂,共同参与本次活动。师生们通过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收看直播,共同观看升旗仪式,齐唱国歌。

通过网络直播在教育部主会场主持人的带领下,师生同步跟读宪法条文,跟唱主题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宁远楼模拟法庭现场书声琅琅,歌声嘹亮,法学院学子对宪法学习的热情发自肺腑、鸣于胸腔,与共同观看直播的异地观众同频共振。

“艺起庭审”普法剧场

“国家宪法日”首场演出

2023年11月30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之“艺起庭审”普法剧场第一部《黄光英电信诈骗案》于宁远楼二层模拟法庭火热开演。

本次模拟庭审是法学院法治宣传教育的新尝试,旨在通过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起到普法和美育的双重作用。经过一个月的筹备,由刑法学教师邓卓行老师指导,法学院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志愿团和文艺部共同执行,十余位学生演员倾情呈现。庭审改编自刑法经典案例《黄光英电信诈骗案》,案件被告黄光英认为自己被迫实施犯罪行为,不应当承担法律责任,这正是本案最有普法价值的知识点——对于被胁迫参加犯罪的,当按照他的犯罪情节减轻或免除处罚。

本次模拟庭审活动让同学们亲临“庭审现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法庭的肃穆与庄严,体验了法律程序的严格与规范,为同学们上了一节生动的法治宣传课。

“宪法长青,深植民心”

宪法宣传进社区活动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学生走进惠新北里社区开展线下普法宣讲,向社区居民讲解宪法的历史、内容和意义,介绍社区居民应该享有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同时,针对社区居民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和解答。

“法在我身边”普法展览校园巡展

12月1日至7日“宪法宣传周”期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北京市西城区司法局、沈家本故居合作,开展“法在我身边”普法展览校园巡展活动,在宁远楼大厅摆放《北京市普法宣传挂图》展板共计15张。

同学们在现场观展

巡展部分内容展示

“法润惠园”校园普法市集活动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日中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在虹远小广场举办“法润惠园”普法市集活动,具体内容包括:设置守法签名承诺墙和拍照打卡手牌、悬挂横幅、张贴海报、摆放展板等,设计宪法知识摊位小游戏,现场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宪法长青,深植童心”

宪法宣传进校园活动

12月4日,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之“宪法长青,深植童心”宪法宣传进校园活动在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第五中学以线上班会的形式开展。

来自法学院的三位大学生,以视频支教的形式向初中生介绍宪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以及如何运用宪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等知识。同时,针对初中生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的讲解和讨论。青年向少年宣讲,少年也将成长为青年,宪法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宪法知识知多少”

竞答活动

12月1日至7日“宪法宣传周”期间,面向法学院师生开展“宪法知识知多少”线上竞答活动。通过竞答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师生政治信仰,营造了学习宪法、宣传宪法、尊崇宪法的良好氛围。

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

你我一起,

融宪法知识于行动、

汇宪法精神于心中。

传承宪法文化,

弘扬宪法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