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贸法代表队获Philip C. Jessup(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全国二等奖

2024年2月16—19日,“中国第二十二届Philip C. Jessup(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Jessup中国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这是疫情之后Jessup中国赛首次回归线下,吸引了全国65所高校的三百余名选手参与,规模空前。经过最初循环赛阶段的四轮角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贸法代表队”)最终获全国二等奖。主力辩手郭若妍同学凭借循环赛中的优秀表现,荣获全国“最佳辩手奖”。

一、赛事介绍

“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被誉为国际法学界的“奥林匹克竞赛”,历史和规模均堪称全球之最。该赛事旨在推动全球范围内的国际法学习与研究,目前尤其成为我国高校展现国际法教研成效、分享涉外法治育人成果的重要平台之一。本届赛题涉及国际法领域的诸多前沿热点问题,包括非受害国在国际法上的诉权、剥夺国籍的合法性、领事保护、投资国籍的承认、安理会决议的合法性及效力、联合国特派专家的特权与豁免等,尽显国际公法的博大精深和与时俱进,对参赛队伍的调研检索、法律适用和专业英语能力均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二、团队介绍

本届贸法Jessup队员(左起):毛娜丽莎、徐睿怡、陈可欣、李婉瑞、郭若妍

本届贸法代表队由郭若妍(2022级本科“涉外型卓越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实验班”)学员)、陈可欣(2023级经济法硕士生,兼队长)任主力辩手,李婉瑞(2022级实验班学员)、徐睿怡(2021级实验班学员)和毛娜丽莎(2023级法律(法学)硕士)任调研员。学生教练由梁诗颖(2020级实验班学员)、张祈安(2021级实验班学员)和林之欣(2022级法律(非法学)硕士)组成。往届队员陈栋才校友担任技术顾问。

三、赛事回顾

本届贸法队伍为崭新阵容,所有队员均是初次接触模拟法庭竞赛的新手。自去年八月组建以来,全队上下从夯实国际公法基础起步,围绕赛题所涉关键议题进行高强度培训,逐步攻克案情中的疑难法律点,极大提升了在全英文环境下研究运用国际法的技能。为充分做好备赛,队员们在春节期间提前返校,日复一日投入紧张的集训,以最大限度确保备赛效果。

2月17日,Jessup中国赛正式打响。在最初两天的循环赛中,贸法代表队历经四场鏖战,全体队员齐心协力,两位主力辩手稳定发挥,展现了贸法模拟法庭赛队一贯的专业风采。尽管最终因一名之差止步,遗憾未能进入淘汰赛,但是队员们深入细致的法律调研和庭辩中灵活应变的出色表现,获得了裁判们的一致肯定。

(队员们与法官赛后合影)

贸法代表队是Jessup大赛中的传统强队,近年来的战绩一直居于全国前列,多次成功晋级国际赛。去年荣获全国亚军后,当届队伍再接再厉,最终在国际赛中跻身“全球48强”。本届队伍以全新阵容出战,固然存在提升的空间,但全体队员在备赛参赛中对国际公法的潜心研究和深入领悟,使其运用把握国际法的原理方法的能力有了质的飞跃,为今后成为国家和时代所需的高端涉外型法治专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衷心感谢

这支新队伍的成长和进步,离不开法学院长期以来对国际模拟法庭竞赛的重视扶持。以梅夏英院长和李欢欢书记为首的领导班子,一向大力支持和鼓励贸法学子积极参与国际模庭赛事。主管国际学科竞赛的龚红柳副院长全程跟进队伍的组建与备赛。池漫郊教授、William Rosoff 教授、Tim Potier 教授、冀莹副教授和我校英语学院的刘丽副教授,均在专业上给予了悉心的指导点拨。我校国际关系学院的Bradley Cashio老师也提供了细致的指导。

同时,本届队伍得到我院“模拟法庭俱乐部”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Jessup往届队员刘奔、孙可冉、王资文、吴艾婕、许群、杨中元、张乃凡、张文韬、郑紫涵、周啸宇、周星言等校友和同学(排名不分先后),都对本届队员给予了热情的专业指导,助力大家走向成熟。因故途中退出的王舒雨同学(2023级经济法学硕士),也在书状写作中付出了努力。

本届“Jessup中国赛”已落下帷幕。贸法代表队将积极总结,认真反思;更将一如既往地在国际法领域探索与攻坚,勇攀高峰,继续向着 Jessup这一国际法学界的“奥林匹克竞赛”前进,力争在后续的赛事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