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届“优化数字经济营商环境”论坛征文通知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新的经济业态。工业经济时代所建立的法律秩序,已经不能满足数字经济时代的经济运行要求,如何优化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成为我国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法律环境发生重大变革,《民法典》《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相继颁布实施,与之配套的监管规则亦相继出台,就算法治理、平台责任等问题作出规范,对数据企业展业经营产生重大深远影响。与此同时,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较多新兴问题,如政府数字监管、平台规范、数据确权和交易、算法监管、自动化行政等,还有待法律制度给予全面和充分的回应。对我国当前的数字经济发展而言,私法规范与公共监管并行,技术创新、监管改革和国际竞争多重交织,行业发展面临多重挑战。在新的历史背景下,数字经济产业建设和发展的未来走向和趋势是什么?当前构建的数字经济法律监管框架是否能满足其要求并保持足够的国际竞争力?数字经济发展中政府与市场的界限如何确立?如何持续优化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监管框架和法律环境?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如何服务于数字政府建设、助力数字营商环境建设?这些问题都需要持续深入的理论研究。

为强化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改革和数字经济法律问题研究,推动交叉学科创新发展,为中青年学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经贸法律评论》编辑部联合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建构”课题组,拟于2022年10月中旬举办首届“优化数字经济营商环境”论坛。现向海内外公开征文,欢迎广大国内外学者,尤其是中青年学者踊跃投稿参会。


征文主题


本次论坛的征文主题为“优化数字经济营商环境”,具体选题包括但不限于:

1. 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的核心问题和多学科交叉研究

2. 数字经济法律框架基础问题研究

3. 数字经济立法的国际竞争和监管合作

4. 数字经济的地方立法与执法研究

5. 数字政府建设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法律问题研究

6. 数据主权、安全和自由跨境流动研究

7. 数据确权和交易所(中心)法律制度研究

8. 数字经济的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研究

9. 大型网络数据平台的规制研究

10. 社会信用体系法治化建设研究


征文要求

  

征文应为尚未公开发表的原创性学术论文,欢迎法学、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信息数据等与征文主题相关专业学者、政府主管部门以及实务界专业人士投稿参会。投稿论文篇幅请控制在2.5万字以内。注释格式请参照《经贸法律评论》注释体例(参见“经贸法律评论”公众号)或法学引注手册;请提供论文Word文档电子版、内容提要(300—400字)、关键词(3—5个)。为便于匿名评审与联系,作者信息(包括姓名、单位、职称、地址、电话、邮箱)与正文请单独附页,正文中不出现作者信息。

  征文截止日期:2022年9月10日

投稿邮箱:uibelawreview@vip.sina.com(邮件标题请注明“数字经济营商环境论坛征文+姓名”)


征文评审


征文结束后,论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论文进行评选。入选论文作者将受邀参会。编辑部将根据评审结果选出部分优秀论文,在《经贸法律评论》刊发,并从优支付稿酬。


会议信息


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承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经贸法律评论》编辑部

时间:2022年10月中旬

地点:北京(视疫情防控情况部分单位可能线上举办)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经贸法律评论》编辑部

                                          2022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