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法学院杨贝副教授登央视《法律讲堂》继续讲述法文化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法学院与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持续合作。1月16日至17日,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文史版)将继续播出法学院理论法系主任杨贝副教授参与录制的系列节目“《三言二拍》中的法文化”,分别讲述“包拯智取认亲书证”和“巧合铸成的冤案”。

116日:《三言二拍》中的法文化·包拯智取认亲书证

刘天瑞一家逃荒前,与兄刘天祥写下两纸合同述明原委以备后用。刘天瑞儿子刘安柱长大后,为在祖坟安葬父母回到家乡,不料被伯母杨氏骗走合同书,被蒙在鼓里的刘天祥因而拒不认亲。刘安柱告到开封府后,包拯明察秋毫,经过一番巧妙安排后,让杨氏自动交出合同书这一关键证据。

1月17日:《三言二拍》中的法文化·巧合铸成的冤案

刘夫人状告妾室陈二姐和奸夫崔宁杀夫取财而逃,人证物证俱在,府尹判处陈二姐和崔宁死刑。刘夫人丧夫后回娘家,途中被强盗静山大王劫为压寨夫人,之后偶然得知静山大王才是杀害刘夫人丈夫的真凶,那么案发当晚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