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预告|10月9-12日,法学院杨贝教授将再登央视《法律讲堂》讲述古代无讼思想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着力庚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法学院与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持续合作。9月11-15日,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文史版)将继续播出法学院理论法系主任杨贝教授参与录制的系列节目“天下无讼”,讲述墨家、法家的无讼思想。


109日:《天下无讼》·天地有大爱

墨家与儒家一样,都认为无讼社会应当是一个有爱的社会,但他们对爱的理解却大不一样。因为对爱的不同理解,两家学说势如水火。本期节目将重点讲述子贡止齐攻鲁、墨子止楚攻宋这两个故事,由此揭示墨家思想的独特之处。


1010日:《天下无讼》·知义 行义

墨子不仅是思想上的巨人,更是行动上的巨人。墨家主张要知义,更要行义,做到知行合一、言行合一。墨子与其弟子身体力行地实践他的理论,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连他们的反对者都由衷敬佩。但为何这样的学说在思想史上却昙花一现,秦汉以后基本就销声匿迹了呢?本期节目将通过丰富的史料进一步解读墨家的思想精髓。


1011日:《天下无讼》·以刑去刑

提起法家,大家不免想到其“严刑峻法”的思想内核,而很难想到其与无讼有何关系。其实,通过深入研究,我们可以看到法家思想真正的目的也是无讼,许多法家名人都曾是儒家门生,与儒家有着相似的社会理想。那么,其与无讼究竟有什么样的联结呢?本期节目将通过深度剖析法家的内心世界来展现其独特的无讼主张。


1011日:《天下无讼》·立威与立信

法家虽然与儒家保持着价值一致,但在社会治理方式上却大相径庭,儒家主张“以德去刑”,而法家则认为应当“以刑去刑”,这一思想让法家主导的社会变革成效显著。那么,法家思想究竟主张如何用刑、用什么刑呢?本期节目将通过解读法家的治国方案来展现其以刑去刑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