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媒体贸法

媒体贸法

CCTV-12:(杨贝)好辩还能无讼吗?

(来源:CCTV-12 《法律讲堂》2023-1-18)

与儒家传统的温文尔雅的形象不太一样,孟子以“好辩”著称,如此好辩的人也会追求无讼吗?1月18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栏目播出“天下无讼(一)孟子好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杨贝副教授详细地解释了孟子好辩的原因。

无讼是孔子的理想,孟子渴望完成其未竟之事业。但在孟子的时候,世人更推崇杨朱、墨翟的学说。为了端正人心、消灭邪说、远离错误的行为、驳斥过分的言论,孟子不得不辩。因为心存仁义大道,孟子能够准确地辨言、辨人、辨事,能够敏锐地发觉他人言辞中的不当之处;孟子对于是非对错有着清晰的衡量标准,能够精准判断人的品性;孟子深知人们应该如何行为以及其背后的义理大道,能够预先看到事情的走向。

杨贝副教授认为,在“杨朱、墨翟之言盈天 下”的战国时代,孟子挺身而出、舌战群雄。正是这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精神才使得儒家学说没有被湮没,可以说是孟子的“好辩”拯救了儒家无讼的社会理想。

附:视频链接

https://tv.cctv.com/2023/01/18/VIDErITGK7JNEvJ6sdqLc5Bi230118.shtml?spm=C53141181395.PdfAo4p98DKI.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