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任教师 - 教授

教授

刘彤

刘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国际商事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商事仲裁与司法研究基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主任。自入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来,主讲国际经济法、国际货物买卖法等法学院核心课程,积极推进双语教学、案例式教学取得良好效果,一贯受到学生好评,超过20次获得学校教学质量评价排名前10%奖励。

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 Law》(SSCI)及《中央党校学报》、《国际贸易问题》、《国际贸易》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几十篇,题目涉及《Enforcing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gulatory Reforms》、《WTO贸易救济措施裁决的逻辑性要求》、《知识经济时代中的竞争法重构》、《美国竞争法的政策实施功能研究》、《从国际实践看我国商事仲裁释明规则的构建》、《国际商事仲裁中追加当事人制度研究》、《国际商事仲裁临时措施制度研究》、《外国仲裁机构在中国仲裁的相关问题探讨》等。

在商事合同法,仲裁法、公司法等领域具有较为深厚的理论研究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目前担任国内多家权威仲裁机构的仲裁员。其中自2014年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担任仲裁员以来,作为机构指定的首席仲裁员或独任仲裁员已做出超过200个案件的仲裁裁决。作为贸仲资深仲裁员及国际商事合同法领域专家,作为课题负责人2020年主持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委托课题《国际联合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在中国仲裁中的适用》,出版成果由联合国贸法会秘书长撰写序言,中英文成果各50万字,英文版已提交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作为资料保存。

作为中国贸易法和商事法律专家多次在美国最高法院、国际商会仲裁院(ICC)、伦敦仲裁院、斯德哥尔摩仲裁院、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等多个境外仲裁、诉讼程序中出具专家法律意见并出庭。作为专家及贸仲资深仲裁员受邀在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司法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中级人民法院、多家大型企业及各地举办的各种培训会中主讲国际商事合同法、国际货物买卖法及国际商事仲裁等题目近百次,受到理论及实践界一致好评。


主持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知识经济时代竞争法的变革及我国的对策研究”(2012)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国际货物买卖法精品课程建设项目(2013)

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经济政策对于反垄断法的指引作用”(2013)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课题“中国仲裁机构适用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情况报告”(2020)


出版著作:

专著《知识经济时代的竞争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21年出版

编著《国际货物买卖法(英文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3年出版

专著《美国反垄断法原理与典型案例研究》(与沈四宝教授合著)法律出版社2006年出版

参编Selected Chinese on the UN Sales Convention (CISG), Springer 出版社2023年出版


获奖情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劲侠奖教金获得者

论文《从国际实践看我国商事仲裁释明规则的构建》,第十一届中伦杯国际商事仲裁征文大赛特别奖(2023)

论文《仲裁庭权利的内涵及边界》,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后暨第十五届中国仲裁与司法论坛优秀论文奖(2022)

论文《从国际仲裁第三人规制看我国相关制度的构建》,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优秀论文奖

论文《机构管理的临时仲裁在我国的发展设想》,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优秀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