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任教师 - 教授

教授

马其家

马其家,男,湖北武汉人,法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国际法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法与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市先进班集体(法学2001班、法律2201班)班主任。

联系方式:maqijia@uibe.edu.cn

一、主要的教学和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国际商法(包括比较证券法、比较公司法等)、国际经济法(包括跨境数据流动国际规则、国际竞争中立规则、国际碳排放交易规则等)、国际私法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其中,参与授课的“国际商法”课程于2005年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二、主持的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一)国家级项目

1.数字经济时代平台企业滥用数据优势的反垄断法规制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21年9月立项,在研。

2.“我国国际板证券发行监管制度的构建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2年6月立项,已结项。

(二)省部级项目

1.“北京推动数据跨境交易中面临的监管问题及制度因应”,北京市社科基金规划重点项目,2023年12月立项,在研。

2.“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数据安全问题研究”, 北开院首都高端智库研究任务(省部级重大项目),2023年7月立项,在研。

3.“长臂管辖风险相关法律问题研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22年6月立项,已结项。

4.“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实证研究”,中国法学会部级项目, 2016年12月立项,已结项。

5.“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法律问题研究”,中国法学会部级项目, 2014年12月立项,已结项。

6.“我国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风险监管制度的构建”,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2013年3月立项,已结项。

7.“我国证券市场国际板设立中法律问题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2011年9月立项,已结项。

8.“我国证券市场国际板监管法律制度的构建”,中国法学会部级项目, 2011年5月立项,已结项。

三、获得的省部级科研奖

1.论文“碳关税及中国的应对策略研究”,于2011年11月被商务部评为“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论文三等奖”。

2.论文“论行政有偿征收及其法律控制”,于2010年10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系统第22届学术论文三等奖”。

四、著作和论文

(一)著作

1.《我国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风险监管制度的构建》(马其家主编, 王淼、樊富强副主编),知识产权出版社2016年08月。

2.《比较证券法案例选评》(马其家、万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1年10月。

3.《证券民事法律责任比较研究》(马其家),中国法制出版社2010年10月。

4.《公司法案例选评》(马其家主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6年11月。

5.《美国证券纠纷仲裁法律制度研究》(马其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9月。

(二)论文

1. 论数字藏品的双重属性、金融风险与监管因应(刘飞虎、马其家),载于《经贸法律评论》2023年第4期。

2.总体国家安全观下教育数据安全治理体系的反思与完善(马其家、刘飞虎),载于《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2期。

3.大数据领域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命题争议的理论透视(马其家、黄昊明),载于《中国科技论坛》2023年第2期。

4.数据跨境流动监管协调的中国路径(陈思、马其家),载于《中国流通经济》2022年第8期。

5.平台企业数据共享的反垄断法规制(陈来瑶、马其家),载于《情报杂志》2022年第4期。

6.数据出境中的国家安全治理探讨(马其家、刘飞虎),载于《理论探索》2022年第3期。

7.数字人民币跨境流动:动因、挑战与制度因应(卜学民、马其家),载于《法治研究》2022年第1期。

8.论数据主权谦抑性:法理、现实与规则构造(卜学民、马其家),载于《情报杂志》2021年第8期。

9.国际数字贸易背景下数据跨境流动监管规则研究(马其家、李晓楠),载于《国际贸易》2021年第3期。

10.论我国数据跨境流动监管规则的构建(马其家、李晓楠),载于《法治研究》2020年第6期。

11.论区块链证券结算的选择及制度展开(卜学民、马其家),载于《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6期。

12.论我国推行区块链证券结算的可能及法律监管路径(马其家、卜学民),载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20年第6期。

13. 我国股市稳定基金法律制度的构建——以我国2015年股市流动性风险救助为视角(马其家、黄飞),载于《法学杂志》2019年第12期。

14. 区块链下证券结算场景变革及监管应对(李晓楠、马其家),《上海金融》2019年第12期。

15. 美国不公平高频交易监管及对证券法修改的启示(马其家、王淼),《证券市场导报》2018第8期。

16. 我国外资医疗机构法治监管措施探析(唐兴李、马其家),载于《河北法学》2018年第6期。

17. 美国证券法上投资合同的司法认定标准及启示——“美国证监会诉豪威公司案”评析(马其家、王淼),载于《法律适用》(司法案例)2018年第3期。

18. 论国际竞争中立规则适用范围的扩张——以“中国诉美双反措施案”等案例为视角(马其家、樊富强),载于《法律适用》(司法案例)2017年第3期。

19. 论新时期我国金融监管体制的调整——以我国证券市场行政监管权的重配与协调为视角(马其家),《政法论丛》2016年第6期。

20. 我国股权众筹领投融资法律风险防范制度研究(马其家、樊富强),载于《河北法学》2016年第7期。

21. TPP对中国国有企业监管制度的挑战及中国法律调整——以国际竞争中立立法借鉴为视角(马其家、樊富强),载于《国际贸易问题》2016年第5期。

22.跨境上市首次信息披露国际准则的适用——兼论我国证券市场国际板相关制度的构建(马其家、涂晟),载于《江西社会科学》2016年第2期。

23.论国际证券监管中的相互认可机制及我国国际板的借鉴(马其家、涂晟),载于《厦门大学法律评论》2015年第10辑。

24. 论中央对手方清算制度中的潜在风险及完善对策(涂晟、马其家),载于《山东社会科学》2015年第5期。

25. 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公开承诺履行制度的构建(马其家、王淼),《法律适用》2015年第8期。

26.论巴西证券监管改革对我国监管转型的借鉴(马其家、涂晟、李敏),载于《河北法学》2015年第5期。

27.我国国际板上市公司持续信息披露监管制度研究(马其家、刘慧娟、王淼),载于《法律适用》2014年第4期。

28. “恶债”理论的演进及对我国海外贷款的启示(马其家、刘慧娟),《理论与改革》 2014年第1期。

29.外商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退出路径探析——从国际板证券发行上市准入监管切入(马其家、范晓娟),《法学论坛》2013年第9期。

30.网络著作权侵权民事责任的认定要件(马其家、刘慧娟),载于《情报科学》2010年第9期。

31. 碳关税及中国的应对策略研究(马其家),《社会科学战线》2010年第6期。

32. 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法的立法构建(马其家),《宁夏社会科学》2011年第1期。

33. 我国证券内幕交易认定标准的构建(马其家),《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0年第5期。

34. 我国实施清洁发展机制的现状及法律对策(马其家),《当代经济研究》2010年第5期。

35. 上市公司财务欺诈及其法律规制(马其家),《法学杂志》2008年第1期。

36. 欧盟证券强制要约收购规则及其启示(马其家),《证券市场导报》2007年第9期。

37. 我国的董事离任义务及其法律制度的完善(马其家),《法律适用》2007年第1期。

38. 美国证券法上虚假陈述民事赔偿因果关系的认定与启示(马其家),《法律适用》2006年第3期。

39. 欧盟特保措施法及我国的应对措施研究(马其家),《安徽大学学报》2006年第10期。

40. 我国证券结算环节中各方当事人之间法律关系研究(马其家),《公司法与证券法论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5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