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贸法战“疫”专题

贸法战“疫”专题

贸法直播间继续开讲|杨贝老师线上分享她的“成长十年”

11月24日晚7点,贸法直播间再次开播,杨贝老师与学院学生线上交流会如期举行,交流会由研究生辅导员张伶老师主持。交流会开始前,直播间播放了杨贝老师十年学生生涯的视频作为“早鸟福利”,激起了同学们的兴趣。


会上,杨贝老师介绍了与大家分享她的大学十年的原因。一是这十年为她以后的人生做了很多铺垫,帮助她意识到了未来的人生密码;二是二十年前的她与大家错时空同龄过,希望能够用自己的经验帮助同学们少走弯路。

杨贝老师从如何看待顺逆境、“无用之用方为大用”等方面与大家分享她的故事。本科时去了一个自己并不满意的专业,在高考之前没有遇到多少挫折的她,对此感到情绪失落。考研前夕的张家界之旅使她意识到,人生中很多事情只是一种过程,哪怕结果会有遗憾,但是都需要努力去做。考研时她选择了法学硕士,在考试中遇到一道超纲的西方法律思想史的题目,但是本科期间进行的大量课外阅读积累,帮助她和其他同学拉开了差距。读研后愈发感受到学习历史带给她的好处,让她看待事情有了一个更大的参考系。杨老师推荐同学们看一看历史书籍、读一读人物传记,可以从中学会如何提高自己的“逆商”。“素富贵,行乎富贵,素贫贱,行乎贫贱”,大家要有一种意识,不管外部环境怎样变化,内心都要趋于平静。

杨贝老师认为,大学这十年之所以重要,因为大家的心态是一种不断调试的状态,我们要思考如何解决现实中非应试层面的问题。需要读更多文史哲方面的书籍,帮助自己开阔人生视野,探索自己的这一生要怎样去过。杨老师用一句德语为分享会做总结:所有的生活都是在解决问题。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故事,青春给我们的能量是一笔很宝贵的财富,勇敢地去面对当下的困难,放平心态,不断超越自己。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问题。针对同学们关心的读博深造、学术研究、书籍阅读、学习效率等问题,杨贝老师通过聊天的方式,温柔细致地进行深入解答,同时也结合自己的经历提出一些独到性的见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认为此次线上分享会让无形的压力得到释放、心中的疑问豁然开朗,帮助他们找到了面对未来的勇气。

活动的最后,杨贝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开麦合唱《送你一朵小红花》。杨老师鼓励大家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也欢迎大家和她进一步联系。虽然疫情还未散去,但是生活仍需继续,依然要面对生活中的种种难题,解决属于每一代人的问题。相信疫情终将散去,大家共同期待回归正常的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