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贸法冬奥专题

贸法冬奥专题

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专访系列(六)胡梓晨

编者按:

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会,法学院共17名师生志愿者服务在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首都体育馆、北京冬奥村、延庆分配车站、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等地。17朵冬奥“小雪花”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在场馆礼宾、语言服务、体育赛事、交通住宿、对外联络等岗位领域开展志愿服务,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在冬奥志愿服务岗位上贡献着贸法人的青春力量。法学院推出《贸法雪花|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志愿者专访系列》,让我们一起聆听冬奥志愿者的故事。


胡梓晨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生工作经历:法学院体育部干事、大学生艺术中心公关部干事、校团委社团管理部干事。

志愿服务经历:北京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国家体育馆竞赛信息工作人员、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鸟巢合唱团志愿者、2021全球硬科技嘉年华志愿者、2021挚物AloT产业领袖峰会志愿者、首都高等学校第13届秋季学生田径运动会志愿者。

获奖情况:综合一等奖学金、院级优秀学生、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三等奖。


问题一:刚来国家体育馆时有什么感受,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如何适应的呢?

作为国家体育馆的竞赛信息工作人员,刚开始来到国家体育馆,最大的感受是新鲜吧,对场馆布局不熟悉,对工作场地不熟悉,对工作内容不熟悉,那段准备时间,我们跟着老师熟悉场馆,根据资料已经测试赛的工作经验了解工作内容,团队内部协调,设计黑板报,布置我们的信息台与运动员休息室。适应了之后,感觉工作也慢慢得心应手起来。


协助冬奥官员清算物资


新工作地点的工作照


问题二:在志愿服务期间,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对于我们志愿者来说,最能牵动我们的心弦的无疑是中国队的比赛了。在冬奥正赛期间,我们经历了中国08输给美国的绝望,经历了中国队23输给德国的惊心动魄,也见证了中国对加拿大的殊死一搏,真的是每场比赛都牵动着我们的心弦。残奥会中国冰球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大比分战胜斯洛伐克、意大利、捷克队,在循环赛取得了全胜的战绩。中国队的拼搏精神我们也完全看在眼里,能在工作之余,轮班时间看到各国冰球队的队员,现场的冰球比赛,荣幸之至。也正是因为此次机会,我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中国观众,中国队队员,中国志愿者一条心,共同祈祷中国队的胜利,为中国加油。当时的激动之情无以言表。


志愿者在工作之余和家人通话


问题三:冬奥闭环期间会不会出现焦虑等情绪,如何解决的呢?

确实,闭环状态会对我们的心情造成一定影响,封闭的环境会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是驻地的老师为我们准备了一系列的活动,比如生日会、吉他live等,还有一系列线上讲座,对我们十分关心,学校也为我们配备了心理老师,给我们补给物资等,能够感受到身边的人都在用心照顾我们,日子似乎也不是那么难熬了。


吉他live活动照


问题四:本次志愿活动结束,有什么想对大家说的吗?

冬奥和冬残奥服务的日子说长也长,两三个月;说短也短,人生的一瞬。但无论如何,在我心中留下的回忆是不可磨灭的,记忆里熟悉的信息台,熟悉的国家体育馆,熟悉的冰面,从来时的性质匆匆、中途闭环的焦虑、学业与志愿重叠的疲惫到最后要离去的不舍,两个月的两点一线真的让我把国体当成了家一般的存在,我们成百上千的志愿者一条心,共同在为国体的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热情,成为冬奥冬残奥志愿者,我一生无悔。

冬奥结束时上冰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