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贸法冬奥专题

贸法冬奥专题

贸法雪花|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志愿者专访系列(十五)李皓楠

编者按:

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会,法学院共17名师生志愿者服务在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首都体育馆、北京冬奥村、延庆分配车站、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等地。17朵冬奥“小雪花”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在场馆礼宾、语言服务、体育赛事、交通住宿、对外联络等岗位领域开展志愿服务,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在冬奥志愿服务岗位上贡献着贸法人的青春力量。法学院推出《贸法雪花|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志愿者专访系列》,让我们一起聆听冬奥志愿者的故事。


李皓楠


学院:法学院

政治面貌:预备党员

学生工作经历:法律1901班团支书,2020-2021学年法学院志愿团活动部副部长

志愿服务经历:VEX京津冀机器人大赛志愿者、大厂人工智能高峰会谈志愿者、世界魔方大赛北京赛区志愿者、第十三届首都高校秋季运动会志愿者、建党百年《伟大征程》情景史诗参演人员、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国家体育馆竞赛信息工作人员

获奖情况:2020-2021学年校级优秀基层团干部,综合奖学金等


问题一:为什么想要参加冬奥会和冬残奥的志愿活动?

我非常想为这样一场盛大赛事出一份力——恰巧在我最青春和充满朝气的日子里,中国首次承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我觉得即使未来还会有这样的机会,但那时的我可能就不能像现在这样长时间、全身心的做志愿服务了,我很珍惜这次机会。


问题二:国家体育馆的手绘创意发展始末?

刚到国家体育馆,老师鼓励我们为办公室增添冬奥气氛,我和其他几位志愿一起创作了白板上的图画。作为国家体育馆首个用白板画装点门面的办公区,时常吸引外国友人在我们门前驻足、拍照留念,他们也会和我们打招呼、夸夸白板画。

然后场馆老师们提出了创设“我画你猜”版面的建议,我和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的吴雨桐为主力,每天手绘两三位冰球运动员,打印出来贴在白板上,请感兴趣的路人猜测画的是谁。这些画像还被国际冰联微博、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等账号发布,我们都很高兴,觉得这种方式很有意义,于是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下,我开始画中国男子冰球队的合照,经过六天的绘制,终于赶在中国队本次冬奥最后一场比赛的前几个小时完工,得知中国队收到了这份礼物时,我真的都非常激动。希望能通过这些画传递出我们志愿者团队的热情,也希望运动员们能感受到我们的祝福并取得好成绩。



问题三:参加此次赛事志愿活动给你带来的感触?

通过参与本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我开始真正了解到冰球这项运动的魅力,我发自内心地敬佩每一位为了梦想和荣誉而敢闯敢拼的运动员,无论他们最后的成绩如何,我们都应当尊重其背后的每一滴汗水、每一个训练的日日夜夜。

印象最深的是残奥会,虽然只有短短十几天的同运动员接触,这是我第一次同残疾人的生活如此之近,之前我总害怕眼神中不经意间流露的同情会刺伤他们,但了解过后,发现他们其实是非常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他们的生活从未因肢体的障碍而变得支离破碎,反而因他们的毅力和勇气变得更加光芒万丈。

然后在冬奥、冬残奥过程中遇到很多和我一样的志愿者,非常感谢他们在这次志愿活动中给予我的支持与鼓励,他们是贯穿我整个志愿活动的小太阳,很荣幸能与他们共事,希望未来我们都能留存住这段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