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贸法冬奥专题

贸法冬奥专题

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志愿者专访系列(十四)于丰阁

编者按:

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会,法学院共17名师生志愿者服务在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首都体育馆、北京冬奥村、延庆分配车站、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等地。17朵冬奥“小雪花”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在场馆礼宾、语言服务、体育赛事、交通住宿、对外联络等岗位领域开展志愿服务,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在冬奥志愿服务岗位上贡献着贸法人的青春力量。法学院推出《贸法雪花|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志愿者专访系列》,让我们一起聆听冬奥志愿者的故事。


于丰阁


学院:法学院

专业年级:2020级法学(涉外型卓越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专业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生工作经历:法学院2020级年级大班、校团委实践部干事、法学2001班班长

志愿服务经历: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国家体育馆体育信息台竞赛信息工作人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体育馆志愿者团队临时团支部团支书,“相约北京”国内冰球测试活动国家体育馆冰球项目志愿者,建党百年情景史诗“伟大征程”大学生合唱团、2021年中关村论坛志愿者等

获奖情况:综合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团员、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标兵等


问题一:作为冰球项目的志愿者,在服务期间对于这个项目有什么了解吗?

为了更好地服务赛事,在赛程开始之前我对于冰球的基本知识和本次出征的国家队成员进行了一些了解。在正赛的服务过程中,我对于这项运动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在和场馆老师、其他专业志愿者的交流中也了解到了很多运动员、球队背后的故事。

冰球在中国的发展比较晚,本次冬奥会是中国男冰首次出征的冬奥会。即使整体实力并不能和参与冬奥会的大部分国家相抗衡,但是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可以感受到场馆的工作人员和球员对于这项运动的热爱。冰球比赛的节奏很快,大家在观赛的时候都是非常热血沸腾的状态,同岗位的很多志愿者也因为服务冬奥赛事爱上了冰球,并更加主动地去了解冰球这项运动。

正因为能够亲眼看见中国队打进冬奥‍首粒进球后沸腾的场馆;能够亲耳听见赛前热身时大家斗志昂扬的加油;能够亲手跟上场前走过面前的球员击拳……我相信了世界上最充满希望的词是“未来可期”。


信息台工作


协助分发物资


问题二:学生工作经历对你的冬奥志愿工作有什么帮助吗?有什么感受?

非常有帮助,让我在大局观、心态上都更有方向。由于国家体育馆志愿者仅有一名志愿者带队老师,需要同时承担驻地和场馆两方面的工作,兼顾同学们工作和生活上的“大家长”,日常工作非常繁重和琐碎。所以在工作生活中我都会主动多做一点,分担同伴和老师的工作压力。在学校团委实践部、年级大班等工作经验让我更好地在志愿者团队中承担学生骨干的工作;自己在摄影方面的小爱好也能帮到岗位的宣传工作,我感到非常充实和幸福。

我认为在承担学生工作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心态是不计得失,而这种心态也是在多年学生工作的锻炼中培养出来的。学生干部很多时候会做一些大家表面上看不到的工作,有时候自己的努力并不能被看见,但学生工作的初衷是锻炼自己、服务集体,而不是获得名利,所以心态放平和,这让我在冬奥和冬残奥志愿工作中也更得心应手。比如作为国家体育馆志愿者团队临时团支部团支书,我已经协助老师举办了四次主题团日活动,这对志愿者们坚定思想、提升士气很有帮助。

在生活中也会被问做志愿者这件事情到底能得到什么,而我始终认为如果做一件事情总是问自己最终能获得什么,那往往无法获得任何东西。所以在工作中我渐渐越来越关注过程中的体验并坚定自己的决定。


信息台工作


问题三:在担任冬奥志愿者期间还做了哪些印象深刻的工作呢?

由于宣传需要,我带了单反相机和简易的三脚架。为本岗位志愿工作记录了许多影像资料并用于各方面宣传。在工作和生活闲暇时间记录的生活点滴也剪成了一些视频,还为配合中国青年报对本岗位志愿者的采访剪辑了闭环内过年的纪录视频。另外,我用相机记录了中国队在赛场上的瞬间,其中一些图片被选入了运动员的赛后微博,感觉非常惊喜。


为中国男冰拍摄的照片


中国队照片


问题四:亲历冬奥后,对于志愿者的工作有什么新的理解?

我很感谢学校给予了我这次宝贵的机会。能在第一线亲眼见证冬奥赛事,为冬奥盛会贡献贸大力量,让我从内心深处感到自己与祖国紧紧拥抱在一起。

冬奥会志愿者承担了很大一部分赛事服务部分的工作,相比于专业性较强的其他岗位,非体育专业的志愿者承担的工作大多数是保障性质的。《燃烧的雪花》中“簇拥着冬梦,暖了春芽”的歌词正是对志愿者工作的真实写照,也许我们的工作只是庞大冬梦中的爝火微光,但是正因为有无数无畏付出的志愿者紧紧簇拥在冬梦周围,双奥之城的光芒才能更加闪亮,让世界在中国看到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盛会,而我们也将携手,在一个个冬天之后,迎来属于整个世界的,温暖的春天。


信息台工作


信息台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