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贸法冬奥专题

贸法冬奥专题

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志愿者专访系列(九)范昱杰

编者按:

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会,法学院共17名师生志愿者服务在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首都体育馆、北京冬奥村、延庆分配车站、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等地。17朵冬奥“小雪花”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在场馆礼宾、语言服务、体育赛事、交通住宿、对外联络等岗位领域开展志愿服务,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在冬奥志愿服务岗位上贡献着贸法人的青春力量。法学院推出《贸法雪花|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志愿者专访系列》,让我们一起聆听冬奥志愿者的故事。


范昱杰


年级:2019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志愿服务经历:曾参与建党百年广场合唱活动

冬奥志愿岗位:国家游泳中心赛事信息服务岗位,服务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


问题一:可以简要介绍一下你的工作状况吗?

我在赛事信息服务岗服务,具体是在验证点检查证件、登记出入的人员身份并提供班车查询服务。上岗初期为运动员赛前训练阶段,基本适应了工作强度和特质;正式开赛后则面临观赛人员短时间集中进入,证件辨识和记录时间短、强度大的挑战。为此,我通过不断迭代应对话术、增贴各类告示标语和改变验证点放置物布局等方法,力求在正面告知之余,以柔和的、易于接受的、隐性的手段向外国友人深化验证点的通行防疫要求,提升通行安全等级的同时减少硬性要求对其带来的排斥感。


打印的标语


手写的告示


问题二:成为志愿者后最难忘的瞬间?

印象深刻的与其说是一件事,不如说是围绕着四号门展开的一系列事。简简单单一道门,各人的通行方法不一,其承载的态度也十分有趣。出入的人,常常被大风困扰:某小哥出馆时背着大包,左手挂外套,右手端咖啡,被狂躁的棉帘挡住了去路,偏偏咖啡没有盖子,手又腾不开,于是跟棉帘打起了游击战。我们发现后,过去帮忙制服棉帘,他才顺利出门。类似的也有端着两杯咖啡/一碟披萨/拿着器材不便掀帘等等状况。

但风也有好的一面:塑料帘轻,中间四片常常连起来,外侧接缝与内门门板位置重合,故接缝常开。只要风够大,四片一齐飘起,接缝处宽可过人。曾有运动员看到此缝甚宽,便不走寻常路(从正面掀帘),一边闯关似的侧头迈步钻了进来,一边口中念念“woo~”,通关了。


四号门外景


问题三:赛事即将告一段落,志愿者工作对你意味着什么?

在这样宝贵的服务机会中,我深刻体会到为人处世之重要性。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对于认识世界的方法论、实践论也得到了提升。工作中难免遇到挫折和冲突,在应对它们的过程中,我磨炼了自己的心理,能够以更平和、更理智、更坚强的态度对待外界的影响。本次服务丰富了我的大型活动参与经历,对于前期培训、执行流程、后勤保障和信息互通机制有了更完善的了解,也再次感到承办如此活动之不易。在世界疫情和地区战乱的比对下,北京的和平尤为突出,我再次感到生在中国、长在中国的幸运之甚,且自己也应当多尽一份力,努力综合素质,以便真正走上社会之日,可以成为一个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