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贸法冬奥专题

贸法冬奥专题

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志愿者专访系列(十)和南

编者按:

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会,法学院共17名师生志愿者服务在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首都体育馆、北京冬奥村、延庆分配车站、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等地。17朵冬奥“小雪花”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在场馆礼宾、语言服务、体育赛事、交通住宿、对外联络等岗位领域开展志愿服务,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在冬奥志愿服务岗位上贡献着贸法人的青春力量。法学院推出《贸法雪花|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志愿者专访系列》,让我们一起聆听冬奥志愿者的故事。


和南


学院:法学院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生工作经历:大学生安全与法治发展中心办公室部长

冬奥志愿服务岗位:国家体育馆行政管理监督专员

获奖情况:华裕奖学金,综合奖学金


问题一:为什么想要参加冬奥会?

2009年春晚中有一个小品叫做《北京欢迎你》,讲述了一个偷穿儿子制服假冒志愿者的老头和一个极度热心、热切地想要帮助到别人的老太太之间发生的趣事,两人在北京的街头相遇,发生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后,终于成功帮到了一对儿新婚夫妇。节目里的一句台词我至今印象深刻:“咱这颗心绝对是行货!”这个小品让我对奥运会志愿者充满了向往,因此在得知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后,我就坚定了要来北京上大学的决心。

2021年,学校开始组织冬奥会志愿者选拔,我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为了圆儿时的一个梦,为了参与到这样一场世界性的奥林匹克盛会中去,更为了以志愿者的身份为“双奥之城”、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生日的运动员送上祝福


问题二:在志愿服务期间,有哪些难忘的瞬间呢?

每天晚上下班的时候,PRD打印机都会吐出一份“GOOD NIGHT”,安保小哥总会和我们挥手再见,从场馆离开的时候能看到冰立方、鸟巢和国家体育馆交相辉映,而我们乘着班车融入了夜色中;冬残奥会铜牌赛中,中国队四比零夺得铜牌,比赛结束后,我们信息台的所有人都站在门外,和下场的运动员轮番击掌,为他们喝彩,那一刻我完全被竞技体育的精神所感染了;最后一个比赛日,我们全体志愿者都聚在信息台录告别视频,在说出“这是我最后一次介绍自己是国体志愿者了”这句话的时候,大家都有些哽咽,依依不舍和离愁别绪充满了整个信息台.....难忘的瞬间实在是太多了,这份记忆我会永远珍藏。


中国残奥冰球队夺铜瞬间


问题三:参加完冬奥会和残奥会后最深刻的感受?

力量从琐碎中来,从细小中来。一簇簇微弱的火苗可以组成长久不熄的火炬,一片片零星的雪花也可以绘制出如此盛大的奥运图景。在志愿工作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冬奥会这个庞大系统的背后是由许多的个体来支撑运转的,他们看似不重要,却缺一不可。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冬奥团队里无数个你我的存在,无数片雪花的燃烧,才能让冬梦绽放,春芽盛开,让双奥之城“简约、安全、精彩”地呈现在世界人民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