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贸法冬奥专题

贸法冬奥专题

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志愿者专访系列 (十一))李秉毅

编者按:

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会,法学院共17名师生志愿者服务在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首都体育馆、北京冬奥村、延庆分配车站、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等地。17朵冬奥“小雪花”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在场馆礼宾、语言服务、体育赛事、交通住宿、对外联络等岗位领域开展志愿服务,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在冬奥志愿服务岗位上贡献着贸法人的青春力量。法学院推出《贸法雪花|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志愿者专访系列》,让我们一起聆听冬奥志愿者的故事。


李秉毅


年级:2019

政治面貌:预备党员

志愿服务经历: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赛区北京冬(残)奥村礼宾团队志愿者;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汇演“伟大征程”大学生合唱团志愿者;首都高校第13届秋季学生田径运动会检录志愿者;寒假返校宣讲活动志愿者

获奖情况: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学生


问题一:可以向我们分享一下成为冬奥志愿者的原因吗?

我开始参加志愿活动大概是在2019年底,当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我们市的团市委向全市公开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主要工作是在开放式小区的门口负责测温以及登记。这次志愿服务让我成长了很多,也让我感受到了为他人服务的成就感和获得感。之后在2021年的6月,我主动报名参加了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汇演的志愿服务活动。不同于天安门广场的演职同学,鸟巢的志愿者担任的角色是大学生合唱团,负责伴唱汇演中重要的背景音乐,比如《春天的故事》、《英雄赞歌》等等。尽管不是舞台上、镜头前的主角,但这次志愿活动的参与让我真正理解到什么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激励了我把自己微小的力量投身到社会、国家的宏大事业之中。有了这些经历,我就对之前早已报名的冬奥志愿者有了更具体化的认识,也产生了积极投身于服务当中的热切期待。在时代的号召之下,我们应当承担起这份使命,不辜负这一份责任和期待。


问题二:平时的岗位职责都有哪些?

作为礼宾团队的志愿者,我们的主要职责用专业的话来讲是“为国内和国际贵宾、高级别奥林匹克(残奥)大家庭成员到访场馆提供礼宾支持”,通俗地说就是进行外事服务和来宾接待。外宾们来到北京冬(残)奥村主要的行程一般都是参观访问和探望运动员,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团队的志愿者对外宾进行引导和介绍,同时记录外宾的需求与其他团队进行对接。作为礼宾团队新宣组的成员,我大部分的工作是用相机、手机记录来宾到访北京冬(残)奥村的影像、撰写新闻稿、填写来访记录等等,往往不会出现在镜头前。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我体会到,虽然北京冬奥村是非竞赛场馆,没有竞赛场馆的激动人心和跌宕起伏,但就在世界各地来宾的交流沟通、迎来送往之中,这里也变成了见证中国同世界交流联络的窗口之一,能够把我们的热情好客、真诚友善传递给来到这里的每一位客人。



我们工作的另一个主要部分是布置、维护北京冬(残)奥村的旗帜广场。这项工作听起来非常简单,但是工作量还是相对巨大的。前期我们需要仔细核对旗帜的每一处细节,比如旗帜的颜色、图案等等,以确保飘扬在北京村上空的旗帜万无一失。完成布置之后我们还要时刻关注旗帜有无破损,如果确有情况发生还要及时更换以免出现事故。旗帜工作也是最能体现我们团队的经理老师在上岗之初就教导我们的“外事无小事”。晴天的傍晚北京村非常漂亮,看着我们精心布置的旗帜披着晚霞迎风飘扬在北京村的上空,就是我一天工作结束成就感和幸福感的来源之一。



问题三:在这段时间的服务工作中有没有什么难忘的瞬间?

这段时间的服务中比较难忘的工作就是奥林匹克休战壁画和残奥壁画的揭幕仪式。第一次揭幕仪式时我负责的工作是设计来宾到场的流线以及现场站位。考虑到疫情防控和国际奥委会礼宾部门的需求,我们的现场安排前后经历了三到四次的调整,每次都需要到仪式现场测量站位间距等等数据,确保精准。虽然作为“乙方”的过程真的比较疲惫,但是看到最后揭幕仪式能够顺利开展、休战壁画能够呈现在来宾的面前,中间的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第二次残奥壁画揭幕仪式时我的工作是管理残奥壁画幕布,在活动时近距离见证了国际残奥委会帕森斯主席和北京冬残奥组委杨树安副主席揭下幕布的瞬间。这次仪式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帕森斯主席致辞的末尾所说的:“国际残奥委会真诚地希望改变能从体育运动开始发生。”回想起巴赫主席在冬奥会闭幕式上所说的“give peace a chance”,他们的话激励了我在这个“世界之冬”的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做好一颗螺丝钉,在礼宾工作的岗位上传递温暖与真诚,“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用自己的努力和热情迎接春天的到来。




还有一件给我留下很深刻印象的小事,当然我觉得不是小事。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晚上,冬奥专班的一位同学,也是校志服冬奥工作组一位一直负责我们礼宾团队的同学,在微信朋友圈里更新了一篇小短文,叫做“写在开幕这天”。这篇短文里回忆了她从216月到开幕式当天工作的过程,她的的疲倦、崩溃、希望和喜悦。读完这篇短文,我就回想起从确定成为正选志愿者到上岗的这段时间这位同学为我们的付出和奉献,我也被她所描述的那些我们不曾了解过的细节深深感动了。在少有人关注到的后方,也有像她一样许许多多名“志愿者的志愿者”为我们奉献。就像那篇短文最后的一句话“炬火为我们而燃”,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炬火不仅仅为运动员、为这场盛会燃烧,也是为他们、为每一位在我们身后默默奉献的人燃烧。

其实相比于上面所讲述的这些难忘时刻,我觉得这一阶段的礼宾工作最难忘的是我们团队工作的积累和成果。在冬、残奥转换期内,我们需要写一份礼宾团队的工作总结。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我被我们完成的工作所震撼了:截至冬残奥会结束之时,我们团队共接待来宾84次,总计178人次,每一次访问、会谈的都有我们新宣组的朋友们撰写访客记录、新闻稿,并且留存了大量的照片;对于旗帜工作而言,我们整理、编号的旗帜数量达到了819面,每一面都被我们展开并仔细检查了每个角落。对于我个人而言,我难忘的时刻是我们团队的所有人用心合作、认真交流的每一个瞬间,是我们全体15位成员的团结、协作和陪伴成就了礼宾团队的卓越。



问题四:在最后有什么感受想要分享给大家?

非常幸运有这样一个站在冬奥一线接受历练的机会。从作为志愿者代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讲话,到正式成为礼宾志愿者参与冬奥服务,我收获了从思想到能力全面的成长。在此之外,我最想表达的是对我们北京村礼宾团队的感谢。团队的三位经理老师徐老师、魏老师和杜老师在工作上的认真指导和生活中无微不至的关心让我感受到了无与伦比的温暖。团队的11位志愿者同学们每个人的身上都有闪光点值得我学习,大家也在每天的工作中相互信任、互相鼓励、彼此支持。还是那句话,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专注、认真、优秀实现了我们礼宾工作的井井有条和卓尔不群。进入礼宾团队、参加礼宾工作是我整个冬奥旅程中最大的幸运。

现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已经闭幕。非常有幸能够作为广大青年志愿者的一员参与其中、发光发热,期待我们的国家和我们每一个人的未来都能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