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贸法冬奥专题

贸法冬奥专题

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志愿者专访系列 (十二))岑功

编者按:

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会,法学院共17名师生志愿者服务在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首都体育馆、北京冬奥村、延庆分配车站、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等地。17朵冬奥“小雪花”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在场馆礼宾、语言服务、体育赛事、交通住宿、对外联络等岗位领域开展志愿服务,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在冬奥志愿服务岗位上贡献着贸法人的青春力量。法学院推出《贸法雪花|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志愿者专访系列》,让我们一起聆听冬奥志愿者的故事。


岑功


学院:法学院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生工作经历:法实1901班委

志愿服务经历:70周年国庆志愿者、大众儿童道路安全教育志愿者、2019北京马拉松志愿者、北京地铁志愿者、第十三届首都高校秋季运动会志愿者、2022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志愿者


问题一:为什么参加冬奥志愿?

推动我参与此次志愿活动的动力主要有2个。首先,我算是一个“好事者”,本身就十分热爱参与志愿活动,参与这样的活动能让我感受到自己的价值与对他人的奉献。因此,对于这样的重大活动,我自然是十分向往,期待能够参与其中。第二,冬奥会与冬残奥会是能够向世界展现中国的一个窗口,作为一名非常爱国的中国公民,我希望能够为这一事业作出一份贡献。


问题二:在场馆的工作中有什么样难忘的经历?

作为一名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的语言服务助理,我的工作主要是翻译各类文件。但是由于翻译工作涉及保密,我就谈谈我在场馆的一些其他经历吧。

场馆志愿者领域之前举办了“三讲”活动,号召各领域志愿者发挥各自的专业知识,举办专题课堂相互讲授相互学习。我与本领域的另一位同学报名参加了此项活动。当时花滑比赛正在赛程中,另一位同学准备介绍俄罗斯种子选手卡米拉·瓦利耶娃的故事。而就在此前,这位年轻的运动员被卷入了兴奋剂问题之中。于是我就选择顺着这个主题,向大家介绍刚刚出炉的体育仲裁法庭有关该案的仲裁过程与结果。为此,我在工作期间还专门抽出时间做法律检索工作,这让我找到了在学校上课期间的感觉。哈哈哈哈哈,这感觉既陌生又怀念。



问题三:在冬奥志愿中,你有什么收获和感受?

最直接的收获是英语能力的提升。由于工作特点,经理为我们布置了时事新闻总结与每日单词积累的任务。在这一学习过程中,我增长了不少词汇量。

此外,还有对工作中点点滴滴的感动。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语言服务领域的志愿者,与其他领域的志愿者不同,我们难以直接接触到运动员与外国转播商。但是在工作的交集中,我能感受到所有工作人员的付出与温暖。比如在应交通领域志愿者请求提供口译帮助的过程中,我见证了一次拾金不昧的事迹;帮助抵离领域经理审阅PPT中英文版本时,我看到了他在几乎空无一人的场馆中工作到深夜的身影......

更重要的是,我在工作期间收获了与同伴的友谊。我们一起工作,一起看开幕式闭幕式,一起为中国欢呼。他们都是很优秀的人。

总之,这次经历是我人生中不可磨灭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