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贸法冬奥专题

贸法冬奥专题

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志愿者专访系列(一)骆羽桓

编者按:

  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会,法学院共17名师生志愿者服务在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首都体育馆、北京冬奥村、延庆分配车站、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等地。17朵冬奥小雪花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在场馆礼宾、语言服务、体育赛事、交通住宿、对外联络等岗位领域开展志愿服务,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在冬奥志愿服务岗位上贡献着贸法人的青春力量。法学院推出《贸法雪花|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志愿者专访系列》,让我们一起聆听冬奥志愿者的故事。

骆羽桓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生工作经历:法学院团学联体育部副部长、法学院男足队长

志愿服务经历:北京2022冬奥会首都体育馆奥林匹克大家庭礼宾助理,亚洲花滑公开赛、短道速滑世界杯礼宾志愿者

获奖情况:综合二等奖学金


问题一:为什么参加冬奥志愿?

参加冬奥志愿对我来说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因为我非常喜欢体育运动,对这类大型赛事的组织和运行也比较感兴趣。参加冬奥志愿能够近距离地接触这样世界级的奥林匹克盛会,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能接触到媒体、技术等各个领域的赛事保障。

同时,我也很愿意为来到中国观赛的国内、国际友人们提供帮助与服务,让他们感受到来自中国青年的热情与活力。

在奥林匹克大家庭入口处迎接贵宾


问题二:作为一名礼宾志愿者,在首都体育馆服务时有什么特别的、难忘的经历?

作为礼宾志愿者,我的工作主要是为来到首都体育馆观赛的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提供观赛服务。

印象最深的还是巴赫主席到访首体的时候,我的岗位是在看台进行坐席管控。在巴赫主席到来之前,国际奥委会负责礼宾事务的一个姐姐提前来到看台上,希望我帮助维护巴赫主席就坐的区域。我在和安保人员协调后,对座位进行了协调。我的工作得到了这位姐姐的赞赏,巴赫先生也十分愉快的结束了在首体的观赛。在这之后,她每次来首体观赛时,都会热情地和我打招呼,在最后一天准备离开时,还给了我一个奥林匹克五环徽章。

虽然只是工作上的一个小沟通,但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奥林匹克精神下的真诚与友好。当然还有很多很感动的时刻,比如小萨马兰奇先生看到我们志愿者时总会亲切地拍拍肩膀,杨扬女士也和我们合影并表示了赞赏和感谢......

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合影


问题三:冬奥志愿结束了,有什么收获和感受?

首先是很感谢这次冬奥志愿,让我认识了一群很可爱、很有趣的朋友。没有他们,这段礼宾工作经历会失去很重要的色彩。然后是很感动,从武大靖冲线时的怒吼,到“葱桶组合”相拥落泪,在首体的半个月,见证了中国代表团的冬奥征程,国歌奏响时,心中总是充满了激动。

最后是很骄傲,这次冬奥会,我们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热情好客与办赛能力。我们也竭尽所能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贵宾提供了周到的观赛服务,受到了一致好评。

我更真切地感受到了体育应该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也希望能够带动更多人参与到体育运动当中来。

与中国短道速滑队隔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