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贸法冬奥专题

贸法冬奥专题

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专访系列(十三)张旭阳

编者按:

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会,法学院共17名师生志愿者服务在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首都体育馆、北京冬奥村、延庆分配车站、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等地。17朵冬奥“小雪花”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在场馆礼宾、语言服务、体育赛事、交通住宿、对外联络等岗位领域开展志愿服务,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在冬奥志愿服务岗位上贡献着贸法人的青春力量。法学院推出《贸法雪花|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志愿者专访系列》,让我们一起聆听冬奥志愿者的故事。


张旭阳


姓名:张旭阳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生工作经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团委宣传部新闻部部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成长与学生工作发展联合会红色助手等

志愿服务经历:2020智识学研社新年科学演讲-FUTURE IN组织志愿者、2019年北京市大众汽车儿童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志愿者、2019年北京地铁站青檬志愿团志愿活动志愿者等

获奖情况:校级优秀学生、综合一等奖学金、沈四宝优秀学生奖学金、华裕新生奖学金、“弟子规”奖学金、第八届经纬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第三届全球治理人才夏令营优秀学员等


问题一:为什么参加本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呢?

对于“奥运会”的憧憬,由来已久。或许始于孩提时代拿到跆拳道蓝带时对体育精神的向往,也或许源于师从世界青少年武术锦标赛冠军赵旭娜教练后对于超越自我理念的认同,又或许是来自于聆听2020年东京奥运会拳击女子69公斤级银牌得主谷红前辈对于“拼搏”二字诠释后,自内心深处的触动。那些向往、认同或是触动,也许都来源于幸运之至时对所见繁星的仰望。仰之弥高,自惭之余,而神往愈切。此外亦足以感到幸运的是,从滑板到轮滑,从跳绳到滑雪,在我成长的每一个阶段,似乎总会有那么一两样体育运动作伴。而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家乡举办,又似乎在冥冥中暗示着我与体育运动更近一步的某种缘分。

2019年冬天,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启动。数年前种下的对奥运精神向往的种子,也许便在那年冬天发芽,在3年后的这个冬天,绽放成燃烧的雪花。


当日志愿服务结束后的工作场地


问题二:在本次志愿服务期间,你有什么特别的、难忘的经历吗?

最难忘的经历,大概是在313日参与了本届冬残奥会闭幕式。当贝多芬的《欢乐颂》响起后,感到鼻尖一颤。看到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代表出现在鸟巢,各色飘扬的旗帜仿佛在同音乐一起起舞。那时忽然想起西方神话中的巴别塔,神话中的人类也是如眼前般团聚,仿佛天下大同,美美与共。东西方文化中最柔和的一面交相辉映。那一刻我想,奥运会好像一直在努力给全人类呈现和平的景象。这届冬奥会的口号是“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这样的浪漫不应当是奢望啊。

如果这篇推送发出来,我也希望有更多朋友能够为“世界和平”这个字眼,有过那么一两秒短暂的驻留。只需一两秒就好。人类历史的星河会铭记一切为它流驶而付出的生命。你我都值得这样的铭记。


在本届冬残奥会闭幕式现场


问题三:本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结束了,你有什么收获和感受吗?

“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这在志愿者驻地每日都可见到的标语,恰恰概括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之于我的印象。三个月的闭环管理,两班倒的工作流程,一条来回往返的工作路线,终于给了十年前的自己一声响亮的回应。这种感觉好像隔空喊话,时间变成了一弯桥,我看到近十年前的那个自己,在远处对现在的我伸出了大拇指。十年前的愿望,被这场冰雪之约所成就。

感谢学校与学院在物资与精神上的支持,感念志愿服务岗位各位前辈的关怀,感恩父母“让渡”除夕夜与元宵节“与我团圆的权利”,让我有幸赴此盛事。感谢曾经所见的星群,也感谢一路陪伴的亲友。

也愿未来能够见到更多的青年,以更真诚的态度,奉献自己更温暖的力量。毕竟,“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这样的浪漫,不应当是奢望。


“鸟巢”里的“雪花火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