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贸法冬奥专题

贸法冬奥专题

贸法雪花 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志愿者专访系列(十六)韩沁妤

编者按:

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会,法学院共17名师生志愿者服务在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首都体育馆、北京冬奥村、延庆分配车站、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等地。17朵冬奥“小雪花”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在场馆礼宾、语言服务、体育赛事、交通住宿、对外联络等岗位领域开展志愿服务,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在冬奥志愿服务岗位上贡献着贸法人的青春力量。法学院推出《贸法雪花|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志愿者专访系列》,让我们一起聆听冬奥志愿者的故事。


韩沁妤


学院:法学院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生工作经历:法学院团学联组织部干事、法学院分团委委员

冬奥志愿服务岗位:国家体育馆冬(残)奥会竞赛信息工作人员


问题一:报名冬奥会志愿者的初心是什么呢?

首先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2012年上海世博会给我留下的特别深刻的印象。因为家里人的带动,一直很关注中国举办的各种国际活动,无论是网络转播还是实地体验,每一次都会被热闹、欢乐的盛会气氛所感染,因此非常想自己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来亲身感受。其次是高中的时候很认真地看了平昌冬奥会,当时在电视上看到开幕式表演和各种冰雪比赛感到很激动、很开心。尤其是花样滑冰项目,花了很大心思去欣赏和研究,当时跟自己许愿“要努力在2022年当上志愿者”,亲眼去见证冰雪运动竞技的场面。后来非常幸运能够在北京上大学,听说能够报名冬奥会志愿者特别激动,开心地准备了很久,最终有幸圆梦。


问题二:服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最难忘的是什么呢?

我觉得是冰球运动本身。报名志愿者之前我对冰球其实并不了解,脑子里连基本画面甚至都想象不出来,在准备期间才慢慢开始学习这项运动的历史和特色。拟录取后在IKM平台学习和记录了很多具体的比赛规则,因此在测试赛和正赛期间都对比赛非常热切,希望见证脑子里的文字规则在冰场上被真实演绎出来。后来确实如此,在完成服务工作的同时,我能够逐步地深入了解冰球这项振奋而激烈的冰上比赛是如何运转的,对于赛前赛后、场上场下、赛时非赛时的情况和特点有了更清楚的把握,也对冰球运动增添了更多热爱。

能够遇见冰球,看见优秀的冬奥、冬奥残奥冰球健儿传球、射门、进球瞬间,和中国残奥冰球队一起抬头见证五星红旗在冰场升起,我感到自己无比幸运和幸福。


在冰上


问题三:志愿者工作结束后有什么感想呢?

感谢学校、学院和驻地每一次的物资帮助和精神支持,感谢所有的老师和同事们,是这些涌动的温暖支持了我在场馆和驻地度过的每一个离家的冬日,让我能够顺利、圆满地结束冬奥和冬残奥志愿服务工作。

感谢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让我感受到了包容、热情和运动的魅力。在这里,我们每天都会遇见很多人,大家岗位不同、年龄不同、国家不同,但友善相同、自信相同、热爱相同。就像我在工作总结中写的一样,“我觉得很庆幸,一个有点内向的人来到这里,有些怀疑、犹豫、惴惴不安地,迎接她的却是人类的、运动的充分的爱意和包容。这种涌动的感情跨越种族、年龄、性别,忽略了项目、岗位和性格,传递到每一个眼神、每一次击球。出乎意料地,我开始觉得人、感情、运动原来可以相互交融。”


在冬残奥会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