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贸大涉外法治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首届涉外法治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贸大涉外法治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首届涉外法治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在涉外法治研究院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我很高兴能够在春分时节与大家相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来共同见证一个以涉外法治研究为使命的新研究机构的诞生。首先,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借此机会也向长期关注、参与涉外法治一线工作的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表示敬意!

正如大家知道的,去年11月召开的中共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确立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十一个坚持”之一,对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为新时期涉外法治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发挥学科的优势,统筹研究力量,组建了涉外法治研究院,这是法律界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学思想、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时代责任与担当。

当前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已经进入世界的前列,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将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国家的企业和公民也越来越多的走向世界。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对全球治理构成重大挑战,也对我们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造成严重影响。加快涉外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可以说是意义凸显。

大家都知道,涉外法治工作涉及国内法、国际法、外国法等不同法学领域,涵盖面广,环节众多,问题复杂。推进涉外法治建设面临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就需要充分发挥学术界、实务界的力量,深入进行研究,为国家重大决策提供理论咨询意见和政策建议。

对外经贸大学作为我国涉外经贸领域的重点专业学校,长期坚持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在涉外法治研究和交流方面具有充分的优势。中国法学会与对外经贸大学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对外经贸大学“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中心在2017年也被认定为中国法学会的法治研究基地之一,也是中国法学会目前有关“一带一路”法治研究的唯一一个基地,该基地落户对外经贸大学以来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对增强国际舞台的中国声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长期研究的基础上,以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为依托成立涉外法治研究院,为进一步促进涉外法治研究集聚力量、提供平台、服务于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意义十分重大。

值此机会,我代表法学会对涉外法治研究院提几点期望,我们一起共勉。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涉外法治理论研究上推出新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思想体系,这些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现实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要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等一系列重大的问题。这些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我们深入开展涉外法治研究、运用法治方式有效应对挑战和防范风险、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涉外法治研究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法学教育、涉外法治研究、涉外法治实践的全过程。要组织研究力量,就国内法治和国外法治的统筹推进、涉外法律法规建设、涉外领域反制裁、反关税、反长臂管辖、国际执法合作、涉外执法和司法等等重要问题展开系统深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服务于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

二、坚持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统筹推进,在涉外法治实践中作出新贡献

涉外法治工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法治领域里的一个具体体现。因此,在新发展阶段,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国外法治对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国际法治秩序具有重要意义。法治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法治水平的提升有赖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希望涉外法治研究院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专业优势,在加强国际法、国别法以及我国法律域外适用等问题研究的同时,积极参与到我国涉外法治工作的实践之中,服务涉外法治建设的大局。例如可以组织专家和实务工作者提供涉外法治咨询和服务,引导企业、公民在“走出去”过程中运用法律规则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积极参与与培育国际一流的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把涉外法治保障和服务工作做得更有成效。积极推进对外法治宣传,发出中国法学声音,讲好中国法治故事,提升中国法治话语权。

三、贯彻落实涉外法治建设的新要求,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上探索新道路

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是涉外法治工作的基础,涉外法治事业的推进离不开专业化人才的支撑,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同志在北京部分高校调研的时候就特别提出,要深刻认识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重大意义,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培养大批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跨学科、跨领域、善于破解实践难题的一流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对外经贸大学在国际化法律人才培养上具有丰富的实践,希望对外经贸大学能够以涉外法治研究院的成立为契机,系统总结过往经验,加大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培养的建设力度,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上探索出一条标准高、成效好、可复制的道路。我们相信,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把对外经贸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办成我们国家涉外法治领域重要的学术研究平台、资政建言的智库、人才培养的基地和成果展示的窗口,从而为我国涉外法治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有力的法治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

最后,再次祝愿涉外法治研究院的诞生,祝这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各位!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宁远楼7层  邮编 :100029   邮箱:uibelaw@uib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