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莅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调研座谈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莅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调研座谈

2021624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调研座谈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促进司法实践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共同推动涉外法治研究和涉外司法人才培养,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我国涉外法治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周强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参观校史馆,观看涉外法治研究和人才培养成果展。在法学院,周强现场观摩了国际模拟法庭竞赛演示,对学生们的精彩表现予以充分肯定,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理论知识,不断增长实践本领,积极投身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

周强与师生们座谈交流,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涉外法治工作、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进行深入探讨。周强指出,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对外开放迈向更高水平,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司法工作和涉外法治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人民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要求,切实加强与高校、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的合作,促进司法实践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共同培养造就大批涉外法治研究和涉外司法人才,为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周强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践,切实推动新时代法学教育和司法实践融合发展。要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加强涉外法治研究,更好地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积极推动我国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中心建设,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国际法治发展。要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创新涉外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政治立场坚定、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实务、善于维护国家利益的涉外法治人才。要健全完善合作机制,建设司法理论与实务的对话交流平台,建立健全双向交流机制,充分发挥最高人民法院挂职学者、法律研修学者、法律实习生等制度作用,实现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和司法实践的良性互动。要共同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法治故事,深化国际司法交流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始终站在对外开放的最前沿,目前已成为中国培养涉外卓越法治人才的重镇。学校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部署,与最高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入推进涉外法治研究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共同推进法治建设,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始终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立身之本,多年以来一直高度重视与司法实践部门的合作。希望能够充分发挥学校多学科优势,进一步加强与最高人民法院的联系,共同探索更加丰富、多元的合作形式,不断增强合作力度、广度和深度,共同服务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梅夏英详细汇报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涉外法治研究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国际学术交流、涉外法治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成果。

(梅夏英院长向最高人民法院和学校领导汇报法学院在涉外法治工作方面的成就)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出席座谈会并介绍涉外法治工作情况,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敬波,法学院沈四宝、黄勇、左海聪教授,以及学生代表等在座谈会上发言。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有关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