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喜庆二十大

喜庆二十大

喜迎党的二十大 | 贸法这十年:踔厉奋发建一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明确提出了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法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法学学科建设水平,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为涉外法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2022年,法学院党委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先进党组织称号;民商经济法学教工党支部顺利通过“全国样板支部”建设验收。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

牢牢把握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法学院党委现有教工党支部4个,学生党支部9个;师生党员353名(正式党员236人,预备党员117人),其中教师党员56名(教职员工80名),学生党员297名(学生1111名)。学院目前有62名专职教师,其中教授28名、副教授21名、助理教授13名,其中51名(占比82.3%)具有海外深造经历,师资结构高度国际化。


法学院研究团队倾力编撰

《中国涉外法治发展报告(2021)》

梅夏英教授为最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一行

介绍法学院涉外法治发展成就

学院党委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系列回信精神和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等,组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结合学院学科特点和优势,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举办课程思政讲习、“师说师德沙龙”活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专题研讨、书记讲党课、党日主题活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讨会等,组织师生员工开展主题学习、专项研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十年来,学院始终秉承“守正臻善 践行怀远”的院训,保持永不止息、创新超越的进取状态和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神,践行着作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典范的自我定位。一代又一代贸法人怀揣着“守正臻善”的崇高理想,“践行怀远”的处世态度,扎根祖国法治热土,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成长为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的法治建设践行者,奋力书写新时代贸法答卷。



心怀国之大者

积极投身中国涉外法治建设


法学专业历来是学校的传统优势学科。学院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学科体系设置相对完整、国际法专业特色鲜明、学术和教学水平比肩一流的知名法学院。2012年,学院法学一级学科获批北京市重点学科,同时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被批准为“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和“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2017年国际法学科入选贸大“开放经济学科群”双一流建设专业名单。

2018年法学学科创建40年传承发展大会隆重举行

近年来,法学院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深度融合。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讲话精神,组建团队主导成立了中国首家涉外法治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以法学传统优势学科为基础,整合外语、英语、国际经济、国际政治、政府管理等相关学科和资源,探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新道路。2022年,《中国涉外法治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在贸大发布;学院主办《经贸法律评论》入选2021《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统计源期刊;在全国首届专业学位评估中,贸大法律硕士获评A-,位列全国前十。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环境法》课堂——

贸法教师开展惠园课程思政讲习活动

十年来,法学院教师们秉持“争做大先生、好老师,为培养涉外法治人才添砖加瓦”的理念,勤勉探索,致力推进涉外法治建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之际,法学院举行“聚焦两会•走进民法典”系列公益讲座,数十场讲座观看人数累计近60万人次。学院教师还先后投身我国《外贸法》《外商投资法》《反垄断法》以及相关条例的立法工作,长期为商务部、外交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总局、邮政部、教育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贸促会以及最高人民法院等涉外部门单位提供政策咨询,或为我国对外谈判提供技术支持。学院多位教师在各类国际组织中任职,他们积极参与国际法治建设活动,在国际上发出中国学者的声音。

十年来,法学院获批国家级项目32项、省部级项目41项;在核心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600余篇,出版著作53部。数十门课程获“精品课程”称号;多名教师获评国家级、北京市级教学名师、入选“惠园杰出青年学者”和“惠园优秀青年学者”,还有一批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教学基本功大赛并在北京市级比赛中崭露头角。截止2022年9月,法学院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国家级人才2人、“惠园杰出学者”1人、“惠园杰出青年学者”3人、“惠园优秀青年学者”7人,已覆盖学院国际法、经济法、民商法、法学理论、宪法与行政法、刑法和诉讼法等全部学科门类。



扎根中国大地

聚焦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


法学院是我国涉外经贸法律教学科研的传统重镇,也一直走在全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的前列。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激发了贸大法学院为全球法律服务市场输送高素质人才的育人使命。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学院坚守培养涉外经贸法治人才的初心,强调使命、责任、担当的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培养学生的学术研究素养和能力,把青春融进国家法治人才培养的事业中。法学院开设的“涉外型卓越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和“法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双学士学位项目”,以“优中择优”为理念,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的高端涉外法治人才。2021年,法学院作为教育部和司法部遴选的全国15家法学院校之一,同时也是北京五所招生高校中唯一一所财经类院校,承担了我国首届法律硕士(涉外律师方向)的招生和培养工作,开启贸大法学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新篇章。

十年来,全英文国际模拟法庭竞赛逐渐成为法学院涉外育人的主平台。尤其随着“模拟法庭俱乐部”的建立和“学生教练制度”的引入,贸法学子踊跃参与Jessup、 Vis Moot、FDI Moot、JHJMCC、Price Moot、ICCMCC 和 Fletcher Moot 等七大国际模拟法庭赛事,团体及个人共荣获49个国际奖项、13个全国冠军和60个国家级奖项,在国内法学院校处于领先地位。

贸大代表队在“国际投资仲裁模拟法庭大赛”

(FDI Moot)中获全球四强

十年来,学院积极致力于培养、输送国家急需的国际组织人才。学院于2017年成为“罗马国际统一私法协会”(UNIDROIT)在全球的三所合作签约高校之一;2019年申报“国际经济组织后备法律人才培养项目”成功获批国家留基委首批资助。截止目前,学院先后有20余人获得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罗马国际统一私法协会、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等重要国际组织的专业实习或任职机会,其中绝大多数是全球遴选的胜出者。

7.jpg

十年来,法学院培养的4000余名毕业生,活跃在国家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律师事务所等,大多从事与外贸相关的法律业务。在中石油、中石化、华为集团、中粮集团、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大型国企以及联合利华、汉莎航空等跨国企业中,都有贸大法学院的毕业生身担要职。还有相当数量的学生本科毕业后进入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纽约大学、杜克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国际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坚定教育自信

凝聚贸法发展合力


十年来,法学院始终牢牢把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做好“双带头人”配备和培育工作,坚持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作为凝集基层党员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有效抓手。在民商经济法学教工党支部获评全国样板支部后,院党委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号召各支部向先进支部学习,用榜样力量带动各支部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师生党员们自觉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的积极性得到提高,支部凝聚力进一步提升。此外,学院党委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和党外知识分子交心,和群团组织同心,汇聚各方力量积极主动融入和服务学院发展大局,建真言、献良策、谋实招,画出更大同心圆。


法学院师生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传承红色基因,贸法教师积极参加学校

“百年红船颂 七秩远航歌”主题合唱比赛

学院党委充分发挥网络信息阵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作用,积极传播“贸法故事”,凝聚贸法力量。依托学校媒体平台,通过学院网站、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设立“我与贸法”“线上教学”“科研报国”“贸法雪花”“贸法战疫”“贸法毕业季” “贸法本科生导师”等专栏,动情讲述贸法教师、校友的故事。邀请权威媒体对涉外法治研究院成立、涉外法治大讲堂、惠园“一带一路”法治论坛等高质量学术研讨活动进行报道,向主流媒体推荐贸法专家学者讲述贸法故事、发出贸法声音,在重要节点向社会公众开展普法宣传,展示法学院在涉外法治人才建设和一流学科发展过程中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的十年,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的十年,也是全面依法治国思想领航、举旗定向的十年,是中国涉外法治建设开辟新局面的十年,还是贸大法学院凝心聚力,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热情饱满的十年。未来,法学院党委将继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积极探索,锐意进取,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涉外法治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