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贸大法学学科创建40周年系列活动

贸大法学学科创建40周年系列活动


“贸法专业四十年”系列学术活动——“沈-冯”法学名家讲坛第十讲之“合同解释与判例评释”


2018522日,-冯法学名家讲坛第十讲在宁远楼二楼金杜模拟法庭举行。本次讲坛邀请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合同法权威学者崔建远教授主讲。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崔教授以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在场100余名贸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合同解释与判解评释的学术盛宴。

 

(主讲人:崔建远教授)

讲座伊始,主持人法学院院长石静霞教授代表法学院热烈欢迎崔建远教授莅临贸大法学院传经送宝,并介绍了崔建远教授在合同法领域的权威学术地位和突出贡献。

 

(主持人:石静霞院长)

在讲座中,崔教授首先肯定了贸大法学院在英语方面的优势并再次重申了英语语言对法律学习的重要性。接着,崔教授以现实中发生的几个案例为引,以理论联系实际,分别从合同的主体方面、印章方面以及合同的形式方面分享了深刻的思考。

在有关合同主体方面,崔教授表示,分清主体资格在合同法在应用中极为重要。崔教授结合案例深入探讨了《民法总则》中设立的非法人组织在合同法中的有关问题。对于合同主体,崔教授还通过案例向大家展示了当事人的身份在某些案子中的重要性。

在有关印章方面,崔教授详细阐述了印章在合同解释中的作用,并介绍了印章从过去到现在在合同法中的发展。在有关合同的形式方面,崔教授以实际案例阐释了合同法上形式的重要性。在讲解过程中,崔教授以其深厚的法学功底对《合同法》条文的引用堪称信手拈来,其深入浅出的讲解令在座贸大师生受益匪浅。

 

(讲座现场)

在崔教授生动详细的讲解之后,石院长对整场讲座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也就乘人之危等问题向崔教授交流讨论。在讲座的提问环节,崔教授与现场师生和石院长围绕合同法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热烈精彩的互动。具体问答环节内容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详细了解。

 

(现场同学和老师积极互动交流)

 

(问答环节实录)

在讲座行将结束时,石静霞院长用崔建远教授的一句话作结束语:法律是不完美的,因为它是妥协的产物。石静霞院长指出,正因为法律是不完美的,需要在实践中考虑到各种利益的平衡,在法官裁决有关合同案子的过程中,优秀的法官会综合衡量,需要在一定程度上进行妥协。这也是法律包括《合同法》在内的魅力所在。虽然法律不甚完美,但石院长寄语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一定程度上让法律(包括合同法)日臻完美。这一精练隽永的总结激起了在场听众们的共鸣。

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再次为贸大法学院师生带来了与法学名家面对面接触的机会,加深了同学们对合同法的理解并引发诸多思考。最后,石院长代表法学院向崔教授赠送纪念品,并对崔教授再次表示感谢。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崔建院教授与部分教师合影)

 

(来宾与工作人员合影)

 

文案 | 许秋颖 郑梦雅

责编 | 新玥

图片 | 冷恺烨

出品 | 校友工作中心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宁远楼7层  邮编 :100029   邮箱:uibelawwe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