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科招生

本科招生


陈建香副书记在我校2010年招生宣讲会上的讲话



陈建香副书记在我校2010年招生宣讲会上的讲话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0年招生宣讲会上的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 陈建香
 
(2010年4月18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对各位考生和家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生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和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需要吸纳更多优秀学子,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拔尖人才。今天我们举办2010年校园开放日暨招生咨询会,就是为了和广大考生、家长进行更具体的交流,为大家提供热情、周到、细致、面对面的咨询服务,真诚邀请更多的优秀学子投报贸大。
 
建设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一流大学,一直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奋斗目标。把学生培养成思想好、素质高、本领强、适应现代社会需求、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高素质、创新型、国际化人才,一直是对外经贸大学的工作宗旨。经过近60年的办学实践,对外经贸大学已拥有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等四大学科门类,以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经济法、金融学、工商管理、会计学、商务外语等优势专业为学科特色,在全国财经外语类重点高校中名列前茅,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办学理念、办学模式和办学特色。在这里,我就大家关心的我校招生就业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主要情况,向大家做一介绍。具体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概括:
 
第一,坚持特色立校,强化国际化办学特色。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国家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要求,对外经贸大学将国际化作为立校之本、特色之源和发展之基,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学校推行“本土国际化”教育理念,通过一系列教育教学支撑体系的创新,构建国际化特色专业群、国际化课程群、有国际学术背景的师资队伍、国际化的学术项目管理、国际化的学生实习实践、国际化的学生来源及中外学生交流融合等特色办学体系。
 
在34个专业中,已申报成功9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其中有5个为国家第二类国际化特色专业建设点,在全国位居前列),有10个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我校具有海外学术背景的教师比例达到50%;学校常年开设双语课程50余门,其中7门为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全国排名第3);拥有遍布全球的106个合作伙伴,学生出国、出境学习和实习项目丰富,每年派出约400名学生赴海外学习、实习,参加各种国际交流活动等;我校攻读学位的留学生1900余人,(全国排名第3),加上非学历留学生有近2800人,来自120个国家,在外经贸大学的校园里,每5名学生中就有1名留学生。学校经常举办大型国际学术活动,邀请世界知名人士来校参观访问,发表演讲。目前学校正在举办一年一度的国际文化节,有近30个国家的大使、教育官员将来贸大参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国际交流的不断推进、中外学生的沟通融合,已成为贸大的独特气质与文化氛围。
 
第二,创新培养模式,锻造学生核心竞争力。我校坚持学术和就业 “双导向”,在全校范围开展“荣誉学士学位项目”,把不断增强学生的核心竞争力作为首要目标,以开放的态度和方式探索经贸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特别是形成了“一带四”培养模式:一是指面向全体本科生主修专业的主体培养模式,四是指“主修和辅修相结合”,“国内和国外培养相结合”,“学术教育与职业资格认证相结合”,“专业学习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等选择性培养模式。学生可以跨年度、跨院、跨专业自主选课、选教师、选时段、选进程;学校鼓励学生申报辅修专业和辅修双学位,每年有近60%的学生申请,其中40%的学生能够完成全部课程,获得辅修专业或辅修二学位证书;学校大力推进第一、二、三课堂的紧密衔接与良性互动,不断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就业竞争力。
 
我校学生的复合型人才优势,深得用人单位青睐和社会认可。用人单位普遍认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培养的学生,外语能力突出、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沟通能力强,综合素质好。近些年来,毕业生就业地域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就业领域主要是金融行业、外贸企业、三资企业、国家机关、文化传媒教育单位等。近40%毕业生从事涉外工作,凸显我校的国际化就业特点。我校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和层次连续多年名列全国高校前茅,2009年获评“北京高校示范性就业中心”,今年入选“全国高校就业50强”。即使是在去年全球经济金融危机冲击的情况下,我校的毕业生实际就业率仍达98%以上。这些都充分反映了贸大独特的办学优势和人才质量。
 
第三,奉行以人为本,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我校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秉承“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学校治校理教的基本方针,是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满意,让社会满意。近两年,我校根据经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变化,新开设了商务英语、翻译、国际税务、投资学、物流管理、保险精算、劳动与社会保障、对外汉语教学、葡萄牙语等专业和专业方向,增加了CFA特许金融分析师等新的培养方向和模式。今年又推出了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外包方向)和(国际商务方向),国际政治(经济外交方向)。同时,大力支持和推进学生实习实践、学术科研活动,尊重并激发学生的优良个性,让学生多方面增长才干和特长;学校加大投入,大力进行校园基础建设和设备更新,建成1000平米的就业场所和招聘大厅,科研楼、综合体育馆、留学生大厦已立项建设,努力为学生创造更加便捷、宜人和现代化的学习条件与生活环境。学校生态、节能、环保理念先行,校园精致典雅、注重节能减排,节约型、低碳型校园建设成效显著,是教育部在全国高校中树立的“绿色校园”典型。我们可以负责任地说,学生进入贸大,我们一定会让学生、家长和社会放心!
 
第四,推进教育改革,全面提升办学质量。时代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态势,为高等教育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质量发展、特色发展将成为高等教育主导性发展的新方式,这也为我校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增强办学特色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面对形势变化,我们正在继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推进学校发展。一是完善学科布局,逐步形成特色学科体系;二是加速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全面提升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增加外籍教师的聘任数量和范围,继续引进世界一流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开课,从事科研工作,继续开展海外名师计划和名人讲坛活动;三是加速推进学生国际交流,创新学校中外学生文化交流活动机制;四是进一步优化教学培养模式,树立全面发展、人人成材和多样化人才观念,完善具有学校办学理念和特色、有利于创新思维和个性成长的本科生培养方案,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进一步调整优化本科专业设置,大力培养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国际经贸和文化交流的拔尖创新人才,向着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迈进。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说,对外经贸大学一定会快速发展,实现更高的办学质量和水平。
 
各位来宾,今年我校在北京投放220个招生计划,在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等特殊招生(计划单列)中,北京考生占比较大,总的招生录取规模应不会低于去年。这次我们联系到22所京内外一流的财经外语类院校齐聚贸大,为考生和兄弟院校提供更多相互选择的机会,特别是给有志于成为国家财经管理和涉外型人才的考生提供了较好的选择空间,希望大家满意并有所收获!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学生、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热切地希望各位考生、家长能够对我校的各项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真诚欢迎更多优秀学子选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宁远楼7层  邮编 :100029   邮箱:uibelaw@uib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