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3期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刊物» 过刊» 2021年第3期

行政处罚的理论发展与实践进步 ——《行政处罚法》修改要点评析

2021年第3期 P1-P19

者:张晓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行政法室副处长。

要: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下,《行政处罚法》回应时代呼声,进行了全面优化和重构。本次修法确立了行政处罚的定义,为准确界定行政处罚提供了明确标准;补充了行政处罚的种类,回应了实践对于丰富处罚种类的要求;明确采取过错推定归责原则,完善了行政处罚的责任体系;审慎适度地扩大了地方性法规设定权,有利于充分发挥地方性法规的能动性;赋予了乡镇街道处罚权,以实现执法重心的下移。这些问题构成本次修法的重点和核心。《行政处罚法》的修改既推动了行政法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也对行政法治实践有着积极的回应和引导。

关键词:行政处罚;失信惩戒;归责原则;主观过错;乡镇街道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