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1期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刊物» 过刊» 2021年第1期

论欧盟反倾销“成本调整”方法及其WTO合规性

2021年第1期 P73-P89

者:车路遥,英国诺丁汉大学法学专业哲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助理教授。

要:本调整”是欧盟调查机构在反倾销调查中对于正常价值的计算所使用的一种特殊安排,其实质在于选择适用“结构正常价值”时,排除被调查方实际记录的成本,乃至排除被调查方所在国家或地区的内部市场价格,转而使用第三方市场中相关投入品的价格来“替代”原有成本。采用“成本调整”方法可能导致正常价值被高估,倾销幅度被人为扩大,乃至形成与曾经针对我国“非市场经济地位”适用的“替代国方法”类似的效果。欧盟反倾销“成本调整”方法中的“结构正常价值”方法一般会符合WTO所规定的正常价值计算方法例外规定的援引条件,也未背离适用例外所遵循的方法;但排除生产者所记录的真实成本做法却会违反WTO所规定的成本确定方法例外规定的援引条件,且违背公平比较义务。对欧盟“成本调整”方法的分析及其WTO合规性问题的解答启示我国积极利用WTO规则维护我方权益,但也启示我国相关投入品市场深化改革以解决根源性问题。

关键词:成本调整;特殊市场状况;结构正常价值;正常贸易过程;市场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