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1期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刊物» 过刊» 2021年第1期

刑事法官指引机制研究——以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为背景

2021年第1期 P126-P146

者:吴宏耀,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院长;古锦平,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硕士研究生。

要:《人民陪审员法》第20条首次从法律层面规定了法官对人民陪审员的指引、提示义务。法官对陪审员的指引制度,源于普通法系陪审团制度传统,对于弥补陪审员法律知识的不足、保障裁判结果的公正性具有重要意义。在我国司法实践中,习惯通过培训的方式解决陪审员法律知识匮乏的问题。但是,以培训的方式弥补人民陪审员法律知识的不足具有很大的局限性,而且可能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随着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人民陪审员培训制度的局限也愈发明显。因此,在新的制度背景下,法官指引对于确保人民陪审员审判的公正高效运作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不过,境外的司法实践表明,如果法官指引不当,错误的指引可能会影响裁判的公正性。因此,在我国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中,应当强化法官指引的作用,尽快构建一套完善的法官指引规范和运作机制。

关键词: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陪审团制度;法官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