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6期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刊物» 过刊» 2020年第6期

论绿色金融监管的立法发展与制度构建

2020年第6期 P37-P51

者:方桂荣,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

要:为保障绿色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然而,当前环保和金融领域出现的“洗绿”现象及其危害正发挥着阻滞作用,严重影响了我国绿色金融的快速健康发展。强化监管是防治“洗绿”隐患的关键举措。纵观我国绿色金融监管的立法发展史,萌芽期、起步期、缓行期、健进期的四个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程度的建构监管制度,从整体上搭建起了基本框架。但现有的绿色金融监管制度,相较于迅速发展的监管需求和错综复杂的市场结构而言,都显得有些缺乏先进性和可操作性。基于此,我国有必要着力建构科学而合理的绿色金融监管制度,以有效防治“洗绿”风险。

关键词:洗绿;绿色金融监管;信息披露;绿色认证;环境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