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5期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刊物» 过刊» 2020年第5期

排他性交易的经济学分析和反垄断执法

2020年第5期P93-P117

理查德·吉尔伯特(Richard J. Gilbert),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荣休教授,斯坦福大学工程 经济系统博士。 在 1993 年到 1995 年间担任美国司法部反垄断局副助理检察长,负责制定了由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贸易委员会联合发表的《关于知识产权许可的反垄断指南》。

黄昆,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统计学硕士、经济学博士。

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厂商实施或参与的排他性交易是欧美和其他法域反垄断执法的重点之一。本文首先对不同类型的排他性交易进行介绍,并对其潜在的经济损害和效率进行论述。在特定情况下,排他性交易可能会封锁竞争、通过提高竞争对手的成本来限制竞争,或促成共谋。排他性交易也可能具有促进竞争的效果:可以消除“搭便车”现象,调动供应商和零售商的积极性,促进和保护对新产品或服务的投入,使厂商从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中受益,保护知识产权、商业秘密和专有技术,以及为制造商和零售商的产品提供质量认证。本文进而对美国和欧盟反垄断法下有关排他性交易的主要案件进行了回顾。分析显示,这两个法域在对排他性交易潜在的损害和效率进行分析时已经采取了逐渐趋同的反垄断原则。

关键词排他性交易;纵向限制;市场支配地位;反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