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4期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刊物» 过刊» 2020年第4期

欧洲私法的法典化:《欧洲共同买卖法》视角下的历史反思

2020年第4期 P137-P158

者:赖因哈德·齐默尔曼(Reinhard Zimmermann),马克斯-普朗克比较私法与国际私法研究所(Max-Planck-Institutfürauslä

ndisches und internationales  Privatrecht)所长。本文发表于European Review of Contract Law(ERCL2012, 8(4): 367-399,后被Max Planck Private Law Research Paper (No.12/30) 转载,原文标题为:Codification-The Civilian Experience Reconsidered on the Eve of a Common European Sales Law

者:刘剑峰,华东政法大学法律硕士,执业律师。华东政法大学张长绵博士和刘骏博士在拉丁语、法语翻译方面提供了重要帮助,在此特别感谢。

要:本文在分析论证了民法典若干基本特征之后,考察梳理了18世纪晚期至19世纪早期促成各国民法典产生的历史因素,并针对相关讹传和谬误展开分析与检讨。目前(2012年),一项关于制定《欧洲共同买卖法》规则的提案已明确被纳入欧洲立法规划中。本文依托既有的历史经验,拟评估这一努力最终成功的可能性。因此,本文审视了过去曾提出的有利于私法法典化的观点,并检讨了推动私法典成功的其他因素。总而言之,欧洲合同法(更不用说欧洲民法典了)的诞生,或许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关键词:法典化;欧洲共同买卖法;欧洲民法典;合同法的协调;法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