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3期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刊物» 过刊» 2020年第3期

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现状、问题与展望

2020年第3期 P1-P16

者:成协中,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作者近两年作为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评估课题组成员,负责中国法治政府评估中优化营商环境板块的评估。

要:法治政府建设对于营商环境的改善和优化起着决定性作用。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起以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核心、以中央各类政策文件为补充、以地方优化营商环境立法为支干的优化营商环境立法体系,切实发挥了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从近两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的评估结果来看,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有所提升,但仍需进一步加强。目前所取得的成就具体体现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政务诚信建设不断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立法保障更加完善。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为企业信贷审批改革和获得电力审批改革不彻底、涉企收费清理工作长效实施机制不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落实不到位、告知承诺制制度化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为推动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还需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完善试验改革的授权制度、强化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平等保护、建立规制工具分析评价制度、构建基于信用的监管机制。

关键词:营商环境;法治保障;法治政府;放管服改革;规制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