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3期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刊物» 过刊» 2020年第3期

中国纳税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的分析与再塑

2020年第3期P17-P31

者:王斐民  王雅铃*

要:以世界银行纳税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与评价结果为参照,中国本土化的纳税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在实践中面临一些障碍与困难。简化纳税营商环境分项指标设置、根据企业类型分别计算总的税费率、实施增值税留抵金额当期退税等措施,以改进中国纳税营商环境评价的指标体系。世界银行采取假设案例、第三方评估并进行交叉印证的评估方法,所获取的数据比真实企业的整体数据更为可靠,据此得出的前沿距离分数与排名更具有通用可比性。从“问”与“查”两个方面强化从实际案例获取的大数据与从假设案例获取的第三方模拟数据之间的交叉验证,以重塑中国纳税营商环境的评价方法。在改善中国纳税营商环境的过程中,除减税降费与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提升纳税服务效能外,应贯彻“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的原则,建立“明确且一贯”和“易于理解与广泛遵从”的税法典。

关键词:营商环境;纳税;纳税营商环境报告;评价体系;第三方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