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2期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刊物» 过刊» 2020年第2期

规制塑料废物跨境转移的里程碑:《巴塞尔公约》修正案的影响

2020年第2期P47-P59

者:刘冰玉,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讲师。

要:2019年5月《巴塞尔公约》缔约国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了《巴塞尔公约》修正案,标志着全球共同规制塑料废物贸易的决心和努力。该修正案将有助于更好地规范国际废物贸易并改善全球塑料废物的流通。修正案关于对塑料废物出口必须事先获得进口国的书面同意的规定将有助于增强全球塑料废物贸易管理和规制的透明度,并赋予发展中国家拒绝塑料废物进口的权利。此外,修正案还将有效倒逼并拉动塑料加工产业减少与限制塑料制品的出口和运输,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然而,《巴塞尔公约》及其修正案在规制全球废物贸易及跨境转移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其规制标准的明确性以及执法的有效性等问题均使《巴塞尔公约》及其修正案在何种程度上减少或禁止塑料废物跨境转移的实际效果存疑。国际社会需要针对修正案制定国内配套实施措施,并通过提升各国对塑料垃圾分类及回收能力以从根本上解决全球塑料废物跨境转移危机。

关键词:《巴塞尔公约》修正案;废塑料跨境转移;塑料废物国际规制;“洋垃圾”禁令